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博界虚拟宣推官文夭夭高光亮相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文博界虚拟宣推官文夭夭高光亮相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2022年07月29日 12:19

  7月盛夏之际,彩云之南,滇池湖畔,迎来一次人们满怀期待的久别重逢。7月22日至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在云南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大会上首次设置文博展区,并且在国家文物局展区亮相的虚拟数字人文夭夭作为文博界首位虚拟宣推官参与推介,与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文旅部机关服务局副局长刘高潮一行及现场观众展开互动。

  用科技护航,创新开启“未来时”

  为期3天的欢聚中,云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等有关领导,我国各省市、港澳台地区嘉宾及71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领事官员,参会参展的外国嘉宾、国际组织代表,海内外专家学者,不断深入交流、务实合作,携手共进。面对因为新冠疫情而备受挑战的全球旅游业,不断坚定“我们一起向未来”的信心。

  “智慧创新 共启未来”,围绕本届旅交会的主题,创新精神在文博展区的体现可谓让人眼前一亮。在此次旅交会上亮相的虚拟数字人文夭夭,她的出现代表着文博智慧升级大趋势下对文化数字创新和数字文化服务的一次新的探索。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大家好,我是文夭夭”,我们看到在旅交会国家文物局展区上亮相的文夭夭,桃面丹唇,秋水明眸,双丸子头的可爱造型吸引了一众观众前来打卡。除此之外,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在展区视察中时对基于“新科技”理念,让优秀传统文化以鲜活面孔和生动表达与年轻一代紧密相连的方式表示肯定,同时文旅部机关服务局副局长刘高潮一行也被文夭夭生动活泼介绍文物的短片吸引驻足观看。

  作为国家文物局直属单位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创新数字文化企业极幕科技联合推出的文博界首位虚拟宣推官,文夭夭在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首次亮相,并入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怀抱着和悦美好,带着通达和交流的使命游走于中华大地五千年的历史中,用自己的方式将它们的故事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次文夭夭作为文博领域的宣传代表,用科技唤醒历史,见证了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数字时代下更迭不休的强大生命力。

  文博力量焕生机 引领文旅新风尚

  近年来,文博元素在荧幕上的呈现,让文化遗产变得愈发鲜活。这不仅唤醒了人们对博物馆和历史文化的兴趣,也让文博游真正“火”了起来。当大众文博类旅游需求朝着多样化和细分化方向发展,这些都反向推动着旅游行业对加强创新供给的更高要求。而文夭夭在旅交会的出现也恰为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浪潮下世界旅游业的发展给出了新的思路。

  未来文夭夭将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以文博为切口,“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想为指导,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解锁文化+科技两翼齐飞的新模式,不断将二者有机融合,最终形成文博数字化的“新文旅”,为旅游业创造更多价值。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文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