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届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线上评审会即将召开

“首届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线上评审会即将召开
2022年07月29日 12:14

  历经近7个月的征文、2个多月的评审,中文在线元宇宙征文大赛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7月31日,“首届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专家评审会将于线上正式举办。届时,科幻赛区奇想奖10部获奖作品名单和文学赛区开元奖10部获奖作品名单将在大会正式公布,同时两大赛区前三名也将正式进入总决赛,角逐奖金高达100万元的终极大奖“元宇宙奖”。

  自去年11月份启动以来,大赛凭借元宇宙概念的高热度,以及大赛“百万大奖”、“全球范围征集”的高规格,引发了文学圈、科幻圈创作者的热烈响应。最终,文学、科幻两大赛区共计收到投稿作品超11000份,量质并举。此外,大赛还组建了征文史上最豪华的评委阵容之一,堪称国内科幻届和网文届征文评选的最高规格。

  作为首个以元宇宙为主题的全新概念征文大赛,中文在线元宇宙征文大赛在“何为元宇宙小说”的评审标准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这也意味着,大赛首先需要为元宇宙内容的标准化建设开一个好头。

  以科幻赛区为例,“奇想奖”在大赛发起时就以三大标准贯穿始终:“文学性”、“科幻硬核度”、“娱乐价值”。“文学性”评分占比30%,具体指科技要融入剧情,而非出现整章的说明文字;“科幻硬核度”评分占比40%,需要剧情逻辑自洽,对元宇宙的硬件设备(沉浸舱等人体工学装置)和软件技术(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有所涉及;“娱乐价值”评分占比30%,要求作品情绪饱满,剧情高潮部分有震撼力,收尾时思想有深邃感。

  高标准带来高品质。“这一批作品出手不凡”,也成为了评委们的普遍共识。中文在线奇想宇宙科幻站总编辑唐风对获奖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获奖作品中有扎实的科学原理作支撑,同时又有着波澜壮阔的世界观、好的故事设定、饱满的人物特征、温暖的人文情怀和丰富的技术想象,或许《三体》之后,中国的下一个科幻爆款有望在此诞生。”

  对于这些高水准作品的呈现,大赛评委们也都不吝赞美,“具备现实中元宇宙产业开发的启发意义”、“故事引人入胜,把悬疑和科幻结合,并上升到哲学高度,属于很有价值的作品”、“很有才华,既写出了陌生感,又很有张力”、“这是一部不容错过的作品”……甚至有评委直言:“我完全被这篇小说俘获了,能不能允许我打个满分?”

  大量高品质的作品汇聚一堂,也加大了评审的难度,多位评委表示:“这是史上压力最大、最痛苦的一次评审”。据了解,从5月中旬大赛进入评审阶段以来,每个评委都需要阅读作品5部以上,近50万字的阅读量,导致“视力压力太大,眼睛都要瞎了”;元宇宙题材的全新设定,对评委的认真程度提出很高要求,“信息密度如此之大,以至于稍不留神就会丢失剧情线索”,有评委们更是直言,“这个桥段太陌生了,我写不出来”。

  作为一场元宇宙领域的内容生态创新,“首届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无论是在作品的数量和质量上,还是在标准制定、业内认可度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征文大赛为元宇宙的内容创新、价值评估和后续开发提供了全新的参考坐标,“期待这20部作品尽快进入公众视野”。

  据悉,在7月31日的评审会上,中文在线还将联合微博文学共同发起“最佳人气奖”的网络评选活动,活动将根据这20部参赛作品微博“转评赞”的数量综合评定,决选出1部最受读者欢迎的元宇宙小说,并将为其打造数字藏品上链发行。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文学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