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兴智家庭教育:想要孩子变好,父母先戒掉3种说话语气

兴智家庭教育:想要孩子变好,父母先戒掉3种说话语气
2022年08月05日 11:20

  父母教育孩子,是为了孩子将来能幸福,拥有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兴智家庭教育提倡将教育融于生活:日常生活中每一件琐碎的事情、父母的一个举动、一句话,甚至说话时的语气,都可以教育孩子。当父母的态度改变,孩子的人生也会跟着改变。兴智教育建议父母改掉3种说话语气。

  01 命令式

  用命令的语气和孩子说话,好的一面是可以在孩子面前树立起“权威”,让孩子乖乖听话。但是这种“权威”是非常短暂的,只能在初期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时间一长,“命令式语气”产生的负面影响远大于教育作用。

  命令的语气,代表关系的不对等。没有人喜欢别人用命令的语气和自己说话。年龄小的孩子,即使他们不知道什么叫命令,也会感觉不舒服。他们甚至会疑惑:是不是因为我做错了什么事情,爸爸妈妈才用这种语气和我说话?

  习惯于用命令式语气说话的父母,往往都比较强势。在他们主导、命令孩子的同时,也在一步步摧毁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决断能力,让他们缺乏主见和竞争意识,性格变得软弱,习惯听令于他人。命令式语气还会扩大孩子的抵触情绪,他们想方设法避免和父母的沟通,或是故意跟父母对着干,把父母的命令当作耳旁风,以此来激怒父母。

  平等是沟通的前提,如果父母想要和孩子好好沟通,创造好的亲子关系,就要先摒弃“命令式的语气”。

  02 刀子嘴

  很多家庭亲子关系差,并不是父母不爱孩子,而是他们都有着“刀子嘴”。

  “你怎么这么笨!”

  “上个学都不行,我养你有什么用!”

  “天天拿着手机看,眼睛早晚要瞎掉!”

  说这些话的父母,也许是想用这样的话语激励孩子变得更好。他们不认为自己这样说有什么不对,因为会有一句“我就是刀子嘴豆腐心”来宽慰自己。

  有个网友回忆自己的中学时期:有一次和我妈吵架了,一气之下我选择了离家出走。但是晚上一个人在外面还是挺害怕的,于是又灰溜溜的回去了。本以为我妈会担心我的安全,结果回到家只听到一句让我终生难忘的话:“还知道回来,你怎么不死在外面!”即使现在知道我妈说这话其实就是在担心我,也依然无法抹去它带给我的伤害。

  有些话,不杀人,却诛心。孩子和父母之间亲密的关系,就是被一句句伤人心的话隔开的。父母也不要自我安慰“虽然对孩子说最狠的话,但我依然爱他。”在《认知驱动》一书中有这么一句话:“语言会影响思维。当刻薄的语言从嘴里说出来的时候,内心也会不自觉地变得刻薄。一个人若是长期不注意自己的语气、语态和说话内容,就可能变得尖酸刻薄而不自知。”

  好父母嘴上都有一条拉链,从不对孩子随心所欲地说话。

  03 不耐烦

  在面对孩子时,似乎一点点小事就能让家长变得烦躁起来,相比直接的责骂,不耐烦的语气带给孩子的伤害更隐性,不易被察觉。

  比如当父母在辅导作业时表现出不耐烦时,孩子的内心可能会有多种感觉:

  委屈:我只是一道题做错了,就挨骂了

  自责:妈妈不耐烦了,是在嫌弃我吗?

  自我否定:我可能真的是笨吧

  ……

  这个时候,孩子的精力都用来思考这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了,他们在关于“作业”的问题上会表现的更迟钝。父母越想快,孩子可能就越慢。所以,好的教育,一定要多给孩子些时间,等待他成长。

  如果父母时常在生活中表现得不耐烦,会让孩子感觉到恐惧和没有安全感。孩子本来很渴望和父母交流,因为父母的不耐烦,最终可能演变成说教,这样会加深他们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的感受。

  在这种语言环境下长大,孩子也会逐渐习惯用负面的表达方式,对今后的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兴智家庭教育有一支庞大且优秀的师资队伍,汇集了众多优秀行业精英,结合时代的变化和市场的需求,研发出多套适合家长和孩子学习成长的课程,旨在帮助父母拥有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目前,兴智教育已经支持了超20万组家庭。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