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盆底专科张莉莉医生:在业务上下功夫,于细微处见水平

专访盆底专科张莉莉医生:在业务上下功夫,于细微处见水平
2022年09月06日 15:34

  2008年,在原卫生部妇女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该领域专家们共同调研,明确了中国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发病率和中国女性患者的认知及需求,从而设计了“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综合防治策略”模型,并建立了“中国女性盆底功能障碍防治项目”。

  此后的十年,盆底康复逐步在各试点省份单位进行实践,实现了零的突破,主动筛查及治疗的人数也呈明显的递增,并对盆底康复医师有了更高的需求及要求。

  2019年,深圳远东龙岗妇产医院盆底专科张莉莉医生因盆底专科发展的需要,选择加入到了盆底康复的行列中,也正是因为康复治疗是帮助病人在生理及心理多方面进行诊治,让其恢复到原有的潜能与状态上,使得张莉莉医生在与病人的沟通与治疗中得到了莫大的成就感与职业意义。

  #01“妇科门诊的经验,让我对盆底的了解更完整”

  2019年,张莉莉医生从执业多年的妇科门诊转到盆底专科,一方面是需求使然,另一方面,张医生也认为,妇科门诊的经验能让自己对女性盆底健康的整体把控更加清晰了解。

  “妇科门诊也是需要做手术的,既然是做手术,那对女性整体的组织结构把握也更完善,这有利于我更好地开展盆底治疗。”张莉莉医生解释。

  据张医生表示,盆底功能其实是与女性健康息息相关的,许多的常见妇科疾病,也多是因为盆底功能下降所致,因此,在经历了妊娠、分娩——女性盆底肌受损的两个重要时期之后,产后康复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这是保障女性健康的一大重要因素。

  进入新的领域,张莉莉医生丝毫没有露怯,并结合过往诊疗经验及这几年新学习与实践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盆底专科诊治心得。

  #02“所谓医疗诊治,其实是大医治未病”

  多年的盆底专科发展下来,我国女性盆底康复的成果已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对现代康复医学在女性盆底领域的应用中,张医生也发现,盆底功能下降,不仅要关注妊娠期及分娩,还要关注日常的生活方式,诸如过度肥胖、多次人流、久坐等等,都会影响我们的盆底功能。

  在以往的康复诊疗中,张医生曾遇到过一位六十岁的病人因觉得下身有异物感来医院检查,但在进行检查时却未发现有特殊变化。在让病人先在走廊走几步路再进行第二次检查时,才发现该患者下身有肿物出现,并判断为因盆底肌松弛造成的盆腔脏器脱垂,需住院治疗。

  这也是为什么张医生强调,女性应该要重视疾病预防及早期筛查的原因。“21世纪新的医疗模式是预防为主,大医治未病嘛。”

  #03“在新的领域学习更多的知识”

  如果把人当做池塘,一直往外输出,却不往里灌溉,那势必会有枯竭的一天。在张莉莉医生看来,作为一名医生也是同样的道理:必须要不断地输入,用知识与实践能力武装自己,才能让自己在医学道路上收获更多的可能性。尤其对于作用在生理到心理、由内而外的盆底专科来说,更需要有深厚的耕耘与学习。

  在近几年的产后康复诊疗中,张莉莉医生已经逐渐找到了从事这方面诊疗的意义所在。积极宣导,重视预防;把握黄金期,减少并发症是她针对产后康复进行的总结,但她并不满足于此,而是选择继续学习下去,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

  正如张莉莉医生说的,“我不后悔选择来到盆底专科”一样,我们也相信在未来,张医生还能在产后康复发挥她更耀眼的光芒,让更多的女性能从中受益。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张莉莉门诊妇科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