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吃饱到健康均衡饮食,鲜食玉米为何被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 CBNData报告

从吃饱到健康均衡饮食,鲜食玉米为何被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 CBNData报告
2022年09月08日 09:40

  在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下,健康饮食趋向日常化,成为全民消费新趋势。消费者更加偏好低脂、少油,高纤维、高蛋白等具有健康营养成分的食品。鲜食玉米因其膳食纤维含量高、低热量、易饱腹等特点成为热衷健康饮食的消费者日常主食和代餐的选择之一。什么是鲜食玉米?是指在玉米乳熟末期采摘果穗,水分含量在55-75%,可用于直接食用的玉米。通常,鲜食玉米在采后通过真空包装等技术锁定玉米刚摘下时的形态及口感,相较于传统玉米,其口感、风味更胜一筹,常温下更易贮存与携带。

  目前,鲜食玉米的消费市场是怎样的?消费者的偏好及习惯又有哪些?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北纬47°、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以及天猫美食,发布《2022鲜食玉米消费趋势白皮书》,依托CBNData消费调研数据,展现线上鲜食玉米市场现状,洞察消费者概况,并深挖三大消费趋势,对鲜食玉米市场乃至整个行业进行展望。

  后疫情时代推动鲜食玉米消费水平消费者对原产地关注度较高

  从2019年开始,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对米类、面粉、玉米、杂粮,这四大主粮的消费需求呈明显上升态势,据《白皮书》显示,4年内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3%。玉米作为健康均衡饮食的重要品类之一,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而鲜食玉米在整体玉米中的特殊地位,使得4年来其销售总额连年攀升,《白皮书》显示,MAT2022年(2021.7.1-2022.6.30统计数据)鲜食玉米销售占比已高达87%。相较疫情前,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鲜食玉米的花费有所增加,近4成的消费者倾向选择单根价格相对较高的鲜食玉米。疫情后,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愈发关注,对农产品的品质要求不断提升,鲜食玉米消费水平持续高涨,鲜食玉米未来向高端化发展具有强劲优势。

  在种植培育技术的升级下,鲜食玉米品类愈发丰富,呈细分化发展趋势。《白皮书》显示,黄糯玉米在白、花、黑糯玉米中,脱颖而出成为最主要的消费品类,黑糯玉米因富含天然花青素正逐渐成为消费者关注的新品类之一。

  产地对农产品的品质至关重要,气候、土壤等环境条件促成了鲜食玉米的先天基因。消费者对鲜食玉米的品质要求,特别体现在对原产地的重视上。以黑龙江为代表的地区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重点原产地,因为其特有的黑土地有机含量高、昼夜温差大提高营养物质积累等天然因素,促成了更高品质的鲜食玉米生长。北纬47°鲜食玉米产业带位于黑土地核心地带,黑土层厚达1米,历经4万年形成,宝贵程度堪称“熊猫土”,其黑土有机含量7%,高达全国均值2倍。

  经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权威研究发现,东北鲜食玉米对比其他地区的鲜食玉米,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含量更高,且含有维生素E、叶酸、花青素、原花青素、类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独特的环境优势造就了东北鲜食玉米更高、更全的营养价值。

  日常代餐是其主要食用场景

  女性成为主力消费军

  调研数据显示,绝大部分的鲜食玉米消费者有经常食用玉米的习惯。“鲜甜口味““食材新鲜度高”“食用便捷”是越来越多消费者由普通玉米转向选择鲜食玉米的主要因素。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将鲜食玉米作为日常代餐,而“佐餐”“主食替代”,成为近一半的人群的食用需求。高纤维、易饱腹的鲜食玉米越来越多出现在健身党的食用场景,成为减脂瘦身和主食替代的好帮手。消费者在健康饮食意识的增强下,比较在意主食摄入的控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鲜食玉米作为重要的主食替代品。

  《白皮书》显示,80、90后中青年与高线级消费者对鲜食玉米的消费需求旺盛,女性成为当仁不让的消费代表。近6成的鲜食玉米消费者处于养育期,鲜甜口感、高微量元素成为妈妈群体的购买关键因素。据调研数据显示,近一半年轻群体有着每周食用鲜食玉米的习惯,作为潜力消费人群,TA们更加偏好将其作为水果或代餐食用,价格、口感/口味成为选购的重要因素。

  食材品控为本、锁鲜技术加持、多元场景探索线上鲜食玉米的三大消费趋势

  《白皮书》显示消费者更关心鲜食玉米食材的安全性,无农药残留、无化学添加、天然非转基因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也成为鲜食玉米品控的重要关键点。

  食材新鲜度作为消费者第二大关注的品控要点,这对农产品厂商及品牌提出了更高的锁鲜技术要求。真空保鲜、速冻保鲜、冷藏保鲜三大重点保鲜技术使鲜食玉米达到抑菌防腐、降温减缓生理代谢的作用,通过化学调控防老化等途径,降低食材营养流失,以达到风味口感俱佳,果皮柔嫩的新鲜状态。

  比如北纬47°的3小时锁鲜技术可以做到把鲜食玉米从采摘到出品不超过3小时,有效锁住鲜食玉米营养和水分,保留玉米原滋原味的新鲜风味。

  图片来源:品牌  图片来源:品牌

  在食用场景方面,日常居家仍是消费者最主要的“战场”。作为日常家庭餐桌的常客,鲜食玉米更多出现在早晚餐时间段。不同时间下,消费者选择鲜食玉米的细分品类也有所不同。水果鲜玉米更多出现在家庭早餐场合,晚餐时间段则更多涌现黑糯玉米及白糯玉米的“身影”,而在午餐及下午茶时间段消费者更偏好食用黑糯玉米。

  从食用方式上来看,蒸煮被消费者选为最主要的食用方式,除了开袋即食方式外, 鲜食玉米成为“煲汤神器”之一。因鲜食玉米对比普通玉米拥有更高的营养价值与水分留存,使其在煲汤时发挥独有风味与营养优势。

  《白皮书》显示,在“鲜食玉米营养价值关注程度”的调研中, “大量膳食纤维”排在首位,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营养价值。鲜食玉米自带的低脂肪、高纤维、多营养等属性,加上其方便易携带的特质,食用场景可衍生至露营、健身、户外旅行等运动休闲领域,甚至商务办公场合也是消费者经常食用鲜食玉米的生活场景。

  自2003年至2020年,我国鲜食玉米的种植面积从200万亩增长到近2200万亩,位列世界第一,消费体量600亿穗,整体市场规模达到700多亿。在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下,鲜食玉米商家及品牌更需针对不同消费者需求,进行细分品类的探索;从原料到技术多维度把控升级,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食材要求;深挖多元消费场景,将鲜食玉米高度渗透进健康饮食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玉米健康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