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数位大数据创始人黄兴丽:聚焦开店数字化,构建标准化企业数字服务

数位大数据创始人黄兴丽:聚焦开店数字化,构建标准化企业数字服务
2022年09月09日 15:10

  《安安访谈录》是界面财联社执行总裁徐安安出品的一档深度访谈类栏目。从投资角度对话1000位行业领军人物,覆盖传媒创新、VC/PE、信息服务、金融科技、交易体系、战略新兴等方向。

  科创板日报《连线创始人》是由《安安访谈录》出品的针对创新创业型未上市企业创始人的访谈栏目,以企业创始人/CEO的访谈为一手信源,让成长中的创业公司走入公众和市场视野,并发掘最新技术和产业趋势。

  本期访谈人物:

  数位大数据创始人兼CEO黄兴丽

  “创业永远都是一个曲线发展有高有低,创业之初的想法就是全面构建一个全域的数据世界,让数据创造巨大的价值。”

  个人介绍

  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原百度销售团队高级总监,拥有16年管理经验,带领数百人团队

  曾任招商信诺上海运营总监

  曾任“零售连锁黄埔军校”顺电门店总经理

  第一标签

  国内最大全域全场景大数据库建设者

  企业简介

  数位是由蚂蚁集团、博将、赛富等知名投资机构投资的商业地理大数据公司。致力于以行业领先的数据规模、算法技术和智能化产品,为实体企业提供普惠的大数据产品与服务,是实体经济数字化及商业化决策首选服务商。

  1999年大学毕业的黄兴丽来到深圳,加入了在后来有“零售连锁黄埔军校”的顺电,后来成为门店总经理。其负责的门店成为顺电内单日销售额最高。后在百度销售团队担任高级岗位,拥有16年管理经验,带领数百人团队。凭借成功的职业经历,她在2015年成立的数位大数据,经过七年发展,让数位大数据成为线下商业大数据领军企业。

  线下经济在疫情的冲击下,整个行业正在加速重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方面连锁化、店铺扩展仍然是线下实体经济必选动作,另一方面面对消费者消费观的转变、现金流压力等不确定因素,线下实体企业对投资更加小心。整个线下实体经济进入到了增长与谨慎并存的新周期。

  企查查数据显示,餐饮企业的的注销数量下降并不明显,而注册数量增长明显。也就是说,尽管整个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但是对创业者还是存在非常大的吸引力,有很多创业者涌入整个餐饮行业,行业的竞争未来会更加激烈。

  疫情的反复、不确定,使得餐饮商家开店的回报周期拉长,越来越多连锁餐饮品牌对拓店更加审慎,餐饮业线下门店扩张选址上也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餐企在数字化、性价比、供应链效率和差异化等众多细微之处积累的势能,未来都有可能会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

  但随着过去几年线下实体经济数字化的推进,企业在管理、获客、收银等经营方面的数字化已经十分成熟。企业通过数字化达到降本增效的新路径在哪里?处于发展阶段的数字化开店,开始被企业更多的重视起来。

  记者了解到,实现开店数字化的关键是全域全场景的大数据,借助大数据实现开店决策数字化、开店管理数字化等能力。这在过去只有麦当劳、星巴克等这些全球头部连锁企业一直在使用的决策工具,近年来,国内少数具有规模的连锁企业也开始布局,但多以定制化的SaaS(软件即服务)为主,市场缺乏标准化的连锁拓店工具辅助企业进行科学决策。

  记者发现在深圳有这么一家企业,它拥有国内最大的全域全场景数据库,并且通过标准化产品的方式让数字化开店被更多连锁企业甚至中小微、个人所使用。如何打开数字化开店的新赛道,让线下实体经济跨越新周期,我们采访了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数位大数据创始人兼CEO黄兴丽。

  01七年沉淀,构建国内最大的全域全场景大数据库

  1999年大学毕业的黄兴丽来到深圳,加入了在后来有“零售连锁黄埔军校”的顺电,后来成为门店总经理。其负责的门店成为顺电内单日销售额最高。后在百度销售团队担任高级岗位,拥有16年管理经验,带领数百人团队。凭借成功的职业经历,她在2015年成立的数位大数据,经过七年发展,让数位大数据成为线下商业大数据领军企业。

  黄兴丽在采访中坦言:“创业永远都是一个曲线发展有高有低,创业之初的想法就是全面构建一个全域的数据世界,让数据创造巨大的价值。”

  数位大数据历时七年构建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全域全场景数据库,累积了686个市区县数据、50万商业铺位信息、35万个品牌数据,8000+商场数据,5亿+栅格数据等,构建了中国最大的全域全场景商业大数据库。

  拥有海量数据的同时,在数据精细度上,数位优势明显。传统的LBS一般是做到了5级或6级的定位精度,6级所对应的就是到一栋区域、一个街道。数位的定位精度是8级,抓取到某一个楼宇、某一个楼层、某一个店铺的定位,这在行业里并不多见。

  黄兴丽表示:“数位创业的前五年,我们做的是一件很难但是正确的事情——核心数据资产的生产。我们聚焦在线下,通过我们的技术、产品及运营能力,将线下每一个场景数字化,再结合融合数据,构建了数位的核心资产。但如果不加以分析和利用,数据它只是一串躺在服务器上的数字,没有价值,它必须要落到具体的业务场景中。因此两年前,我们开始进入到数据价值挖掘的阶段,我们要用数据真正赋能,真正创造价值,做产品以及应用场景的探索。

  黄兴丽:

  创业永远都是一个曲线发展有高有低,创业之初的想法就是全面构建一个全域的数据世界,让数据创造巨大的价值。

  大数据产品化的基础是对数据的算法和分析决策建模能力,数位在积累沉淀数据资产的同时,也构建了强大的算法和模型能力,完成神经网络结合深度学习算法的技术升级,开发出商业分析决策建模能力和个性化报告智能生产技术,为数位产品化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2专注数字化开店场景,构建标准化产品

  记者了解到,国内餐饮的连锁化率33%,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连锁化率达到了55%以上,国内连锁企业的拓展,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仍然有强烈的需求。根据各公司财报显示,太二酸菜鱼2021年净增门店117家、奈雪的茶在2022年上半年新增142家、海伦司新增248家、瑞幸咖啡二季度新增615家门店、呷哺呷哺计划今年拓展100家门店。

  但规模发展的另一面则是因为对新店的决策不科学,导致企业承担过重的压力。部分餐饮连锁企业财报显示,自身部分门店存在选址错误,从而导致亏损。

  黄兴丽:

  如果不加以分析和利用,数据它只是一串躺在服务器上的数字,没有价值,它必须要落到具体的业务场景中。

  尽管数字化开店的企业需求巨大,但能够提供服务的企业却很少。根据艾瑞报告显示,线下实体经济数字化主要集中在经营阶段,如:收银、会员系统、供应链等。开店阶段数字化仅为25%。市场需求日渐火热,市场空间巨大。

  黄兴丽在采访中坦言:“无论是中小微企业还是大型的连锁品牌,数字化开店都是连锁企业先天就存在的痛点和刚需。”

  “过去数字化开店都只是针对连锁大企业的定制化产品或其自研产品,这就要求连锁企业拥有一个几十人上百人的IT团队,或者是要付出高昂的定制化资金成本,这样中小微企业很难负担得起。”黄兴丽对记者表示,“数位通过自己研发专注在开店数字化领域的算法模型,能够为连锁企业提供标准的数字化开店产品,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大数据科学决策的服务。”

  数位推出的两款产品,都是以标准化、产品化专注在数字化开店领域,“上上参谋”面向中国5000万中小微及个体经营者,提供从选址、找铺、选品到后开店阶段的装修、招工等综合服务的数字化决策支持。目前,上上参谋已有500多万用户。目前,“上上参谋”订单量达到30多万次,其中很多是多次查询订单。

  黄兴丽采访时表示,上上参谋通过“大数据+算法模型”的方式,只要用户填写一些商铺信息,会自动生成对这个店铺的报告,降低了用户的决策门槛,提供了科学依据。除了店铺评估以外,我们通过大数据也帮助开店用户在选品类、选品牌、选服务上给予相应的决策参考依据。

  黄兴丽:

  无论是中小微企业还是大型的连锁品牌,数字化开店都是连锁企业先天就存在的痛点和刚需。

  “数位拓店云”旨在为连锁品牌提供“高度标准化、产品化”的数字化拓店产品工具。面向线下连锁企业为其提供数字化拓店的标准化SaaS产品。其依托“大数据+算法“为线下连锁企业提供网规数字化、选址数据化、投测智能化、开店标准化的数字化开店工具+管理系统,从而帮助连锁企业实现开店数字化升级,降低开店风险、提升规模化开店、加盟发展效率。

  “目前国内SaaS软件也面临很多挑战,拓店云也希望通过产品和技术能力来应对”,黄兴丽对记者表示,“国内SaaS获客成本非常高,几百上千一个客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拓店云和上上参谋则形成了用户相互转化。”

  黄兴丽:

  未来随着国内企业在管理、经营上的专业提升,并通过国内SaaS企业对需求的不断梳理,国内SaaS行业将会朝着产品标准化不断发展。

  一方面在上上参谋中有很多连锁企业的拓店人员,另一方面上上参谋很多中小微用户也会不断成长为连锁企业。这样使得拓店云能够用很低的成本获取商机的同时,也借助用户使用上上参谋的体验,降低了沟通成本,增强了信任感。

  当前中国企业服务需求千差万别,需要进行更多的定制化服务,这直接导致了很多SaaS企业无法扩大规模和提高利润率。黄兴丽表示,拓店云将连锁企业开店环节相关需求,进行了模块化的功能定制,构建了标准化的开店产品。拓店云通过“工具+数据+模型”的产品体系,实现RPA快速交付。这样只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选择相应模块功能,即可实现快速交付。“未来随着国内企业在管理、经营上的专业提升,并通过国内SaaS企业对需求的不断梳理,国内SaaS行业将会朝着产品标准化不断发展。”黄兴丽说道。

  另外,由于“开店”本身就是持续需求,且数位已和不同行业的大客户建立合作,大客户需要考虑数据迁移成本,选择合作慎之又慎,确立合作后不会轻易换产品,因此数位续费预期是乐观的。而针对中小商家的上上参谋的续费率也在40%以上。

  03对标CoStar,数位大数据投资价值可期

  在记者了解数位大数据的商业模式与商业逻辑之后,环视全球是否有类似的公司与之对标?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在美国就有一家商业大数据行业巨头CoStar,它在商业地产信息化领域是无可争议的行业领先者。这家公司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款产品是按季度发行的纸质地产指南,到2000年CoStar完全淘汰了实体产品线,转型成为100%基于互联网的公司,如今业务已经由全美扩展至加拿大和欧洲,公司于2009年IPO,此后十年间股价上涨了1521.07%。CoStar股价飙升的背后,是投资人对于商业地理大数据价值和潜力的笃定与认可。

  CoStar有三十多年发展历史,如今已经建立了全美最大的商业地产信息数据库,监测超过88亿平方米商业地产建筑,记录了每一个房间从建设、出租、出售到拆除的每一次状态变化,并将之转化为全面专有的数据集,为客户提供优质而精准的服务,从而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访客,有着难以超越、多元化的客户群基础。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商业地产83%的交易都与CoStar相关。CoStar经历了传统模式阶段,并顺利转型到数字化形态,这有点像奈飞从一家传统的DVD光盘租赁公司转型成为一家流媒体公司,前景一下子被放大无数倍,成为数字时代的弄潮儿。

  作为一家线下商业大数据公司,需要什么样的能力?从行业巨头CoStar的竞争力分析可以看出,时间沉淀下来的海量数据、技术优势以及商业模式,是CoStar的核心竞争力,且外界难以复制。

  首先看数据。我们知道大数据是数字时代的“能源”,是AI决策的依据,数据量决定了动能的大小。CoStar的地产信息数据库来源于 30多年间不断地采集与维护,平均每天 CoStar在其数据库内更新的信息可达上千条,多年行业数据采集经验所建立起来的强大行业数据资产,成为其重要壁垒。数位大数据通过七年时间累积了686个市区县数据、50万商业铺位信息、35万多个品牌数据,8000+商场数据,5亿+栅格数据等,构建了中国最大的线下商业大数据库。

  其次看技术。CoStar多年来,信息技术团队开发了在商业房地产行业中独一无二的数据收集和质量控制机制,并在数据信息基础上提供商业地产租赁、销售、建设等趋势分析,及结合用户运营目标/战略分析、风险监测等服务,满足商业客户对线下数据的需求。数位大数据根据自有的多维度信息(位置环境、经济活动、区域客群、品牌竞争等),结合这七年来线下积累的行业经验,自建大数据预估模型,准确率大于90%。目前数位大数据已经开发了多个大数据商业分析模型,包括5A选址模型、商铺吸引力模型、品牌关联度模型、好店模型、竞争分析模型等等,在多个维度可以助力实体店铺,并作为行业标杆得到了客户广泛认可。技术优势让数据更好用、更有用,产生更大的价值,从这一点来看,数位大数据与CoStar的发展路径一致。

  第三看商业模式。线下商业地理数据在很多场景中可以帮助企业,比如实体店铺线下开店选址,比如商业地产招商,或是品牌针对不同区域消费特征制定不同营销策略等等。平台需要具备一种能力——把庞杂的数据整合成简单易用的产品,让企业好用、易用,在任何场景下、企业有需求时能够“拿来即用”。CoStar搭建的线上平台引领了行业变革,并为用户提供易于获取的全方面数据信息。其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四大类基础服务,又分为数十种不同产品,可以面向商业地产交易参与者(房东/经纪人、中介、消费者)、房产开发商、设计师、投资机构、政府机构、保险/贷款等不同客户。数位大数据的产品组合还在完善中,目前主要是数位观察、上上参谋两款类型产品,分别作为数据平台及开店工具面向不同人群提供服务。作为一家年轻的科技企业,数位大数据接下来的考验在于将海量数据转化为产品,服务于更多的客户群体、更多的商业环节。

  在夯实数字化开店场景之外,未来数位大数据还将拓展多个线下商业场景领域,为更多用户提供大数据商业决策服务。以大数据评估为依托,针对政府商圈、地块进行科学分析与评估,辅助政府在土地价值、招商引资方面进行决策,这是一个已有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市场;用数据帮助政府实现数字化治理和科学化决策,这是一个已有规模超过6000亿元的市场;对线下广告投放位置的商业价值、人流价值、受众类型进行大数据评估,让线下投放更加精准,这是一个已有规模超过320亿元的市场。这些业务拓展和商业的可能性,仍基于一个基础,即数位大数据通过大量投入将线下经济商业空间数字化,不断积累线下商业迁徙的数字沉淀以及用户群像线下消费的偏好,共同构建起中国最大的线下商业大数据资产。

  回顾人类对石油、对电的利用过程,目前行业对“数据”价值的利用,尤其是在“数据赋能实体”方面,还只是刚开始。黄兴丽最后对记者表示:“未来的应用场景需要一步步地去探索,加快我们探索速度,尽快地让我们的数据价值去赋能各行各业。”一个看似简单的线下实体企业开店选址与门店连锁全流程管理,实际上帮助实体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让数据驱动的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和流动。当行业对商业地理大数据的利用越来越深入,积累和实践越来越多,“数字化”带来的改变将不可限量。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