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医学专家,推动医学科研领域发展

医学专家,推动医学科研领域发展
2022年09月19日 11:37

  自诞生起,人类就没有停止过追求健康的脚步,这主要依靠医学科创新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医学也在从过去的卫生、预防、宏观策略转向了临床、治疗、个体策略。每一次的医学进步都极大程度地改善人类健康状况,这离不开医学科学家群体的“独特贡献”。他们除了对临床工作的关注,还要不断地提炼科学问题,积极地通过缜密的科研工作,为临床问题寻求答案。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著名的医学科学家王晶先生,让我们一起走进王晶先生的科研世界。

  王晶先生是新疆医科大学的免疫学博士,他毕业后便投身到医学领域。王晶先生有着多年科研工作经验,作为一名医学科研者,王晶先生说道:“医学是在不断发展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理念、技术出现,只有不断学习创新,才能满足社会、患者的需求。”有着渊博学识的王晶先生从未停止过他在医学道路上的探究,多年来,他结合临床试验,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王晶先生擅长于研究与呼吸系统相关的顽疾,在科研中他发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这一疾病,会进一步发展成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等常见的慢性疾病,而这一疾病的致残率和病死率很高,全球4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已高达9%-10%。于是,王晶先生把目光聚焦于这一医学上的痛点,带领着团队开展了《基于“肺通调水道”理论研究SOCS1m6A修饰通过抑制巨噬细胞过激活调节慢阻肺微观水液代谢失衡》这一科研项目。

  王晶先生发现慢阻肺患者身体会出现肺气亏虚,津液输布失司,“通调水道”功能受损,痰饮伏于肺内等情况,且易受外邪引动而加重。感染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主要诱因,由感染引发的巨噬细胞过度激活会导致肺内炎症积聚,引起微观水液代谢失衡(痰量增多,痰液粘滞),而其过程可能与细胞因子信号抑制蛋白1(SOCS1)N6甲基腺苷(m6A)修饰密切相关。凭着王晶等人关于这类疾病的多年科研经验,他们认为慢阻肺患者感染发生后,m6A修饰关键酶表达下调,导致SOCS1负调控作用降低,巨噬细胞过度激活大量释放炎性介质,诱发慢阻肺急性加重。在这一假设的前提下,科研项目《基于“肺通调水道”理论研究SOCS1m6A修饰通过抑制巨噬细胞过激活调节慢阻肺微观水液代谢失衡》也就应运而生,为了证实这一结论,王晶及其团队拟从慢阻肺患者、条件敲除型(mM14-/-等)小鼠及巨噬细胞模型入手,研究SOCS1 m6A修饰水平、巨噬细胞活化表型分布及微观水液代谢相关因子的变化规律,阐明由METTL14-m6A-YTHDF1轴介导的SOCS1 m6A修饰通过抑制巨噬细胞过度活化,参与慢阻肺微观水液代谢调节的作用机理,为 “肺通调水道”理论的物质基础提供依据。

  这一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于2021年10月12日王晶先生收到了委员会的项目批准通知。三十多年来,自然科学基金在推动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发展,促进基础学科建设,发现、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而国家基金项目和经费的多少是衡量学校科研创新能力, 提高科研创新水平的一种重要标志。王晶先生表示,很高兴能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这也证明了他的科研方向具有前瞻性,能为呼吸疾病治疗的发展做出贡献,推动医疗行业的发展。

  伴随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方式的变化,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日益突出,各种疾病危险因素对居民健康的影响愈加显著,医疗行业必须快速发展,不断进步以应对疾病的出现。王晶先生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医学科学家,他一直坚持不懈地投入到医学领域难点的研究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用更专业的方法解决问题。王晶先生所负责科研项目的成果将会是医疗领域一大进步,而他也将会继续钻研业内的难点,为推动我国乃至世界的医疗行业发展做出贡献。(文/方同)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