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琴韵颂党 声入人心—— 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打造钢琴思政课新模式

琴韵颂党 声入人心—— 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打造钢琴思政课新模式
2022年10月13日 18:06

  国庆将至,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进一步创新党课的形式和内容,于9月28日在浙江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厅开展“琴韵·沐心”党建系列活动《致敬经典 琴韵颂党 —— 钢琴思政课》。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俊、教务处处长张云良、后勤与校园安全处副处长柳仕莺、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人文社科部副主任,人文社科部马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柳俊丰,音乐教育学院钢琴教研室的老师们,钢琴系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到场,并特别邀请原余村党支部书记、“两山”理念见证者潘文革,消防武警战士、一级警士长朱百洪和师生们面对面,共同参与和聆听这堂触及灵魂的钢琴思政课。

  图:主持人王帅开场  图:主持人王帅开场

  本次钢琴思政课由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主科教研室主任徐洁主讲,选取著名作曲家张朝先生改编自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钢琴作品为切入点层层推进,从作品创作背景的介绍与回顾讲述作品内涵和背后的故事,再深入到演奏技巧的处理和知识点的解读。

  耳熟能详的红色旋律,让现场师生和嘉宾在欣赏和学习的同时,重温党史、铭记初心,透过钢琴音乐独有的感染力,在艺术沉浸中触摸信仰的力量。

  图:徐洁老师授课  图:徐洁老师授课
  图:研究生代表朱岳宏示范演奏  图:研究生代表朱岳宏示范演奏

  围绕《我的祖国》这首钢琴曲,活动还特别邀请主讲人徐洁和两位嘉宾共同开展一场深入人心的访谈,用动人的故事为依托,将音乐艺术与追求共同富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

  图:访谈现场  图:访谈现场

  青山青,追求物质和精神共同富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5年,作为当时余村村班子的一员,潘文革聆听教诲,牢记使命,和全村党员群众一起,践行“两山”理念,使“余村经验”成为新时代乡村治理的典范。2017年,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作为全国文明村镇代表作汇报发言。

  访谈现场,潘文革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身临其境的回忆,动情地讲述了“两山”理论指引下的余村变迁史、生态立县奋斗史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图:潘文革访谈现场  图:潘文革访谈现场

  坚持追求物质文明,更要倡导精神共富。潘文革还提到如今余村流行的娱乐方式已经和城市相差无几,村里学习弹钢琴的孩子们越来越多,很多老年人会经常聚在一起以歌会友,余村的大草坪上还经常会举行一些音乐节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谈及《我的祖国》这首作品,他动情地说道,真切感觉我们正身处历史的大河里不断奔跑向前,如今我们走进了新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之下,这条大河定会变得更加宽广,未来能有更多美好的遐想。

  消防蓝,守护万家灯火一方平安

  汶川救援、世博安保、峰会安保等都有他的身影,有着近30年军龄的杭州重型机械工程救援大队执勤站长助理朱百洪一直坚守在消防第一线。2017年,他晋升为一级警士长,这是当年消防武警士兵的最高警衔,这一荣誉也填补了浙江消防史的空白,朱百洪是创造历史,实打实的“兵王”。

  访谈现场,朱队长通过讲述自己在汶川救援经历的一些感人故事,展现了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民的团结与力量。

  图:朱百洪访谈现场  图:朱百洪访谈现场

  朱队长说,《我的祖国》这首作品于他而言,感受到的是时刻铭记历史、责任在肩的时代使命感。他的大伯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革命,叔叔也曾是海军一员,他儿时就常听长辈们讲战场卫国和守护百姓的故事,在这样的熏陶下立下了参军梦。如今他的儿子也在今年参与了消防员的招录。对于他们家来说,参军报国不仅是家风的传承,更是红色血脉的赓续,是代代相承的家国情怀。

  他也对浙音钢琴系的学子们提出了期许,希望他们勇于拼搏奋斗,立足专业,做出价值,将中国的音乐、中国的文化传承出去。

  中国红,文化自信让钢琴说“中国话”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作为一名钢琴教育家,徐洁曾指导学生在国内外诸多钢琴大赛中荣获大奖,其本人也多次荣获数十项“杰出指导教师奖”。她说作为一名中国音乐工作者,身上有一份不能忘记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做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将中国音乐推向世界。“我们能有自己优秀的作品,能够演奏好自己的作品,文化自信就来了。如何启发学生用钢琴这类西洋乐器理解自己民族的音乐,如何去挖掘弘扬中国优秀的钢琴音乐文化,让钢琴“说中国话”,是我们几代人要一直致力去追寻的。”

  徐洁还特别提到了曾经教导过的钢琴系“正能量”榜样——叶嘉齐。作为一位盲人学生,她用阳光的心态拥抱生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学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等荣誉。

  图:徐洁为叶嘉齐授课  图:徐洁为叶嘉齐授课

  “你们的学姐曾说过特别感谢这个最好的时代,让像她这样看不见的人,也能看见这个世界的缤纷,体验到生命的力量。”

  面对在座的莘莘学子,围绕《我的祖国》这个主题,徐洁说希望他们能始终牢记不忘初心,向叶嘉齐这样的榜样学习,无论经历什么样的挫折,都要坚持奋斗,演奏出自己的生命华章,这也是对这个时代最好的回馈。

  图:校领导为嘉宾授“荣誉讲师”并合影  图:校领导为嘉宾授“荣誉讲师”并合影
  图:全场大合影  图:全场大合影

  这堂别开生面的钢琴思政课在雷动的掌声中迎来高潮并落下帷幕。现场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参与这种形式的思政党课,感谢学院能请到他们平时接触不到的人,现场听到平时听不到的故事,也有感于嘉齐学姐的励志故事,对他们有很大的激励和鼓动。

  文化的发展以文化精品为支撑,文化的繁荣以文化精品为代表。据悉,今年6月,浙音钢琴系党总支正式创立党建系列活动品牌“琴韵·沐心”,立足党建引领,相融共进,以“不忘初心、服务中心、传承匠心”为核心,将钢琴音乐与思政微课紧密结合,打造钢琴思政育人新体系。

  “教师的职责,是技艺的传授,更是文化的传承。我们鼓励学生们把中国作品深层次的美、情感、思想传递出来,打动观众们的内心。”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党总支书记崔洁补充介绍道,钢琴系坚持与时俱进,着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堂设立在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尝试用“钢琴+思政”深度分享的方式,力求将钢琴与思政深度融合,专家与人物互动碰撞,触及灵魂,展现钢琴音乐的力量,以期对师生们思政教育入脑入心的有效性进行探索,在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背景下,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展现音乐艺术高校的担当作为。

  展望未来,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将不断深化钢琴思政微课品牌,扩大影响力,用高雅、健康、进步的文艺作品来宣传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丰富多彩的当代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消防徐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