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SAFEIS“源论坛”《浅析经济犯罪现状及发展趋势》主题分享圆满结束

SAFEIS“源论坛”《浅析经济犯罪现状及发展趋势》主题分享圆满结束
2022年10月14日 09:32

  10月13日,SAFEIS“源论坛”系列分享《经济犯罪与虚拟币生态的融合与破解》第一讲成功举办。本次分享邀请了全国知名经济案件分析师、SAFEIS研究院专家王瑞丽;全国知名涉虚拟币案件分析师、SAFEIS研究院专家施竣鹏;全国知名刑辩律师、若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曦,围绕“浅析经济犯罪现状及发展趋势”,就不法行为手法升级、新型案件研判方法、传统案件与新型案件的差别等问题进行讨论。

  应对安全新挑战  名家开讲“源论坛”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得到快速发展,不仅催生出加密货币经济,在供应链、游戏、数字藏品等领域也多有落地,孵化出的NFT、元宇宙等热门赛道,即使Meta(原名Facebook)、谷歌、腾讯、阿里等巨头公司也积极布局。但是随着区块链为大众所知,相关概念也成为诈骗团伙的新套路,不仅如此,其他不法行为也在利用新兴技术升级犯罪手法,这为执法机关办案和人民财产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有鉴于此,SAFEIS安全研究院推出知识交流平台——“源论坛”,SAFEIS将邀请行业安全专家、技术专家、法律专家、执法从业者,进行专题分享和圆桌论坛,帮助办案人员补足相关认知、提升侦查能力,帮助大众强化安全意识。

  《经济犯罪与虚拟币生态的融合与破解》系列分享主要面向执法机关办案人员,是“源论坛”2022年重点推出的活动之一。为方便全国执法人员参与,分享采用了钉钉直播的形式。第一讲“浅析经济犯罪现状及发展趋势”由王瑞丽、施竣鹏两位分析师以及陈曦律师共同带来。

  理论+实例 分享获听众好评

  关于近年来犯罪趋势变化,王瑞丽表示,近年来经济类案件涉案金额越发增大,犯罪手法层出不穷,犯罪手段更加专业、智能化。“尤其已经蔓延至网络犯罪,打击越来越难。”王瑞丽强调。施竣鹏回应道,法币端打击的越好,虚拟币端就越猖獗,认为“把涉虚拟币犯罪看作是一种手段的升级即可”,并结合数据图阐释了涉币不法行为与区块链发展的关系。陈曦则总结出“一降一升”,即严重暴力犯罪及重刑率大幅下降,新型危害经济社会管理秩序犯罪大幅上升。

  当被问到犯罪手法升级问题时,王瑞丽回答,通过一代支付、二代支付转移涉案资金的犯罪减少;涉案资金逐步升级通过第三方、第四方支付等不受国家监管的平台转移。施竣鹏补充,区块链领域内犯罪手法也是不断升级的,例如Tornado等混币项目。并预言ETH 2.0升级,会导致出现更多新的犯罪手法。

  在新型案件的研判方法上,王瑞丽认为,传统与新型的共同点是对资金的穿透,但是区别是传统案件更偏向于规律分析和定向分析,新型案件更偏向于规模分析。施竣鹏认为是一个先确定后追踪,还是一个先追踪后确定的区别,“传统是人-链路-钱;而虚拟币更多是钱-链路-人。”

  多途径助力执法机关 SAFEIS维护区块链安全

  SAFEIS是行业先进的区块链安全公司,由全球顶级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专家、全国多起重大案件的侦办分析专家、曾就职于公检法系统的业务精英组成,旨在向全球范围内用户提供广泛的区块链安全服务,保障用户财产安全。

  为维护区块链安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SAFEIS通过多种方式助力执法机关。包括:推出虚拟货币案件一站式综合查控平台——SAFEIS安士-区块链信息作战系统,帮助执法机关轻松分析虚拟货币交易数据、追踪资金流向、锁定嫌疑人资金信息;推出知识交流平台——源论坛,积极开展相关知识、经验分享,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等。

  目前,SAFEIS已配合执法机关破获多起涉币案件,追缴资金过百亿人民币。“源论坛”曾受公安相关部门邀请,进行线下分享,多位执法机关同仁在分享后申请试用SAFEIS安士产品。未来,SAFEIS将持续创新,不断升级产品,继续开展警务交流,智慧助警,积极应对区块链安全新挑战。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论坛区块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