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放射治疗,一把“无形的手术刀”

放射治疗,一把“无形的手术刀”
2022年10月21日 14:25

  中信惠州医院肿瘤中心为70岁老人“切”下影响晚年生活的纵隔肿瘤

  今年70岁高龄的黄大爷,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却在今年年初出现声嘶、吞咽困难,后续出现不能平卧、呼吸困难等症状,在其他医院被明确诊断为纵膈型小细胞肺癌。黄大爷病情进展十分迅速,等待治疗预约床位困难。在了解到中信惠州医院肿瘤科有同样治疗条件并且不用排队等待后,立即赶了过来。

  来到中信惠州医院的当天,肿瘤中心毕向军主任就为病人安排住院相关事宜,以及影像学检查。检查提示上纵隔纵隔型肺癌可能性大,邻近气管、食管及血管推移且分界不清。毕主任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后考虑患者为纵膈型小细胞肺癌局限期,考虑到患者不能平卧、呼吸困难,决定先安排化疗。

  在放疗阶段,中信惠州医院充分利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放疗联盟成员单位的优势和主动性,由肖明星主任(原珠江医院放疗科负责人)完成放疗靶区勾画,并由从事放疗工作多年的资深物理师设计放疗计划,最后由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参与质量审核及全程的质量控制,在保证预期疗效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降低危及器官的副反应。此计划病人双肺受量V5 36.1%,V20 17.9%,脊髓受量最大点为3600 c。

  并和技术组全体全程把控放疗过程中每个细节,保证了每一次放疗精准实施,剂量通过率达到了99.6%,摆位误差更是不超过2mm(国标范围为95%,5mm)。

  患者放化疗结束一月后复查,提示上纵隔肿块较前基本消失,患者生活已能自理,饮食、活动正常。治疗基本达到预期。

  考虑到患者是高龄老人,在护理方面,肿瘤中心医护人员秉持“把病人当亲人”照护理念,治疗全程和陪护一起,对病人给予了充分的陪护和照顾。

  在化疗期间,病人因自身状态太差曾出现严重毒副作用,按规范减量化疗后仍出现重度骨髓抑制合并重症感染及多器官功能不全。但在我院肿瘤中心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及细心照护下,最终转危为安,并顺利完成两次化疗,后续更是顺利完成放疗。

  经过医患的共同努力,治疗结束后,患者生活已能自理,饮食、活动正常。患者及家属非常感谢我院肿瘤中心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提供的高水平治疗技术,以及治疗过程中的耐心细致的照顾。治疗结束后专程送来一面印有“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锦旗作为答谢,再三肯定了中信惠州医院肿瘤中心的医疗技术团队的专业和服务。

  (来源:新视线)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肿瘤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