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立足用户体验创新 怪兽充电释放品牌活力

立足用户体验创新 怪兽充电释放品牌活力
2022年10月21日 14:36

  人们对智能手机的电量焦虑催生出价值百亿的共享充电宝赛道。近年来,用户对共享充电宝的需求持续上升,在阿拉丁指数网站等小程序互联网洞察平台上,共享充电宝小程序长期位列工具类小程序榜单前几名。在用户维度,根据行业内上市公司怪兽充电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其单季新增用户已连续六个季度破千万,累计注册用户达3.105亿。

  面向数亿级的消费者,怪兽充电始终坚持“客户为先”的价值观导向,立足与用户的实际需求,创新产品与服务,践行品牌差异化发展策略。纵观怪兽充电近些年在用户体验、品牌创新上的动作,可以总结出其在用户维度做对的三件事。

  第一件事,选择符合受众交叉的品牌或IP,打造主题百变、玩法多样的品牌活动。从最初与鹿晗、刘昊然等明星合作,到整合航海王、吾皇万睡、第五人格等经典IP,怪兽充电把营销融入产品设计和“全城寻宝”营销活动。IP联名产品本就容易吸纳大量粉丝,全城寻宝活动又促进了线上、线下流量之间的转化,借助粉丝社群的力量吸引目标圈层主动参与、口碑传播,以立体营销提高了用户对品牌的粘性。过程中,怪兽充电利用粉丝经济和高频互动,为用户带来了超越服务本身的体验、情绪和社交价值。

  除了IP合作,怪兽充电还通过入驻草莓音乐节、Chinajoy、李宁大秀、上海时尚周末、莱美全球摄制盛典等时尚、潮流的生活场景,建立不同消费场景里的品牌形象,快速占领了用户认知。

  第二件事,延伸服务“价值”。在去年与肯德基的合作中,怪兽充电为肯德基的会员提供积分兑换充电券服务,打造多一重提高用户粘性的手段;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内,怪兽充电又针对不同的场景主题打造出形态各异的定制化产品,为游客带来了沉浸式的游园体验。

  第三件事,联结公益。怪兽充电在触及线下消费者,与其增强感情联系的同时,关注到共享充电宝的服务价值和传播价值。去年以来,怪兽充电多次为上海长宁方舱医院、广州海珠区防疫站点、南京雨花区防疫站提供免费的移动充电服务,为地方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此外,基于自身科技消费型企业的技术及资源优势,怪兽充电积极助力公益知识普及、互联网公益创新等板块,以互联网化的概念和形式助力社会公益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怪兽充电曾两度携手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助力国内器官捐献知识推广,与上海交警合作,助力城市交通文明的公益建设。

  越是倾向于基础需求的服务,面临的竞争往往很激烈,如果品牌们执着于在风口追逐流量而忽视了品牌内在基因的培养,势必会受到“同质化”竞争的反噬,如陷入低价竞争、用户粘性差等问题。以解决物质需求为主的大众服务想要出彩,就需要向高层次需求靠拢,即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相叠加,才有机会强化自己的差异化特色,而非始终以工具、用途的单薄形象留在消费者心中。

  去年以来,怪兽充电密集上线了麻将宝、溯源宝、宠物宝、濒危动物充电宝等多款创意宝产品,在“高颜值”的基础上,融入概念,与年轻消费者一起,表达生活态度,彰显价值认同。与此同时,怪兽充电的潮流玩法也为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带来新意,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洞察 2020》显示:“共享充电行业头部厂商积极通过 IP 合作、跨界联合等创新营销模式为行业注入了新血液。”

  物质和功能只能决定产品,但把人当作战略的“目的”,才能塑造超越物质需求的品牌。怪兽充电CMO张耀榆在出席创业者大会时曾表示:“怪兽充电要做一个潮流的生活方式品牌。”如今,背靠扎实稳固的用户基础和领先的市场份额,在品牌上持续探索的怪兽充电能否带来更多的惊喜,值得期待。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