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之深度学习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人工智能之深度学习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2022年11月15日 18:14

  说起人工智能,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定会是:2016年以来AlphaGo先后以4:1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及三次击败围棋棋王柯洁的场景。这两次人工智能历史上的标识性事件,让人们开始感叹,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越来越接近各种机器人的电影大片了。

  一、 AlphaGo的原理

  AlphaGo的原理就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活力的深度学习技术,它通过学习样本数据的内在规律和表示层次,希望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具有分析学习能力,能够识别文字、图像和声音等数据。深度学习是一个复杂的机器学习算法,在语音和图像识别方面取得的效果,远远超过先前相关技术。这套规则类似人类的认知过程。因此AlphaGo最强之处是适应力和学习力可扩展性强, AlphaGo在围棋上面的强大,让人赞叹的同时,也将深度学习引入了人们的视线。其实深度学习距离我们的生活没那么遥远,或者说长久以来,我们都在不经意间享受着人工智能服务。

  二、 深度学习在生活中的应用

  1. 人脸识别

  小区、出租屋、公寓,而在这些场景的应用则是利用人脸识别中的非接触识别的利用,进行人脸直观辨识,从源头减少疾病的传播。还可以通过人体面部特征解决门禁卡丢失或者是遗忘带来的安全隐患。

  2. 自动驾驶

  汽车驾驶最重要的是保证安全,而驾驶汽车会因为人的反应速度不同,安全水平会有差异。解决汽车驾驶最重要的是通过人工智能改变汽车驾驶的安全性。

  一个有经验的司机在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发生交通意外的,但为什么还会发生这么多事故呢?是因为人有七情六欲,我们管不住嘴、控制不了情绪、还特喜欢逞能。研究表明,九成以上的交通事故是因驾驶员驾驶不慎导致。

  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自动驾驶进入我们生活的时间快得可能大大超乎你的想象。

  未来的汽车一定是自动驾驶的,自动驾驶分为5级,自动化水平从L1到L5逐级提高。

  L3级别的自动驾驶,目前已经在高速路段、特定区域得到了验证。高速公路由于驾驶情况相对简单,因此非常适合自动驾驶的物流车队和长途客车。而在一些相对封闭的场所,比如港口、园区、矿山等,L3级别的自动驾驶也开始得到应用。

  L4级别的自动驾驶属于高度的自动驾驶。虽然还有方向盘、刹车系统等手动设施,但基本上属于应急所需。要根据不同的环境和路况,L4级的商业化时间也不同。像在封闭区域内的工程机械、无人运输,在当前阶段就可以实现。而城际无人客运巴士、城际干线货运要实现L4级的自动驾驶可能要等到2023年至2025年。

  3. 智能医疗

  在医学上,医生们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更加快速、准确地得出诊断结果,寻找诊治方案。随着Covid-19大流行的爆发,情况发生了更大的变化。在这场危机中,我们目睹了快速的数字转型,以及不同行业采用颠覆性技术。医疗保健是一个潜在的行业,它从部署破坏性技术中获得了许多好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已成为该领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医疗领域的深度学习学习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使医疗行业能够改进患者监测和诊断。

  4. 软件操作互动帮助系统

  从电脑到手机,现在软件越来越多,功能也越来越强大,让人们应接不暇,一些软件的使用浅尝辄止,还有一些软件想用,却有心无力,日前实尔通推出了电脑版office的软件操作互动帮助系统,其倡导“想到即所得”,只要软件有的功能,用户想用都能便捷地使用。预计2023年还将推出电脑版其它主流软件和手机版主流软件的互动帮助系统。

  5. 扫地机器人

  深度学习在家居方面最常见的就是扫地机器人了,里面配有电动的抽风机,能够通过快速旋转形成内外气压差,垃圾就会顺着气流被吸入进去,现在的扫地机器人还增加了导航和障碍识别系统,让其不会到处乱撞,避免碰到家具。

  6. 自动辅导

  在教育方面,老师们能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试卷进行扫描,识别出卷面文字等,对试卷进行评分核分等。除此以外,学生们还可以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对不会做的习题进行扫描,搜索出想要的解题答案。

  还有深度学习在音乐方面的应用如听歌识曲,智能家居根据你的习惯,自动帮你选择最适宜的家居环境等等。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