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35个世界艾滋日 丨 万孚艾滋检测试纸助力早发现早防护

第35个世界艾滋日 丨 万孚艾滋检测试纸助力早发现早防护
2022年11月30日 18:07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艾滋病日主题是“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艾滋病是世界范围内流行的重大慢性传染病,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疫情估计结果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尚有约20%的HIV感染者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尽早发现感染者、尽快开展抗病毒治疗,实现有效病毒抑制是全球终结艾滋病流行的重要策略。

  HIV的主要传播方式有哪些?

  艾滋病病毒大量存在于人体血液、组织液、淋巴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另外,乳汁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包括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其中,通过性传播感染的比例最高。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中国疾控中心周报》,围绕艾滋病共刊发4篇研究数据显示,通过异性恋和同性恋传播的比例高达97.5%。

  如何判断是否感染HIV病毒?

  需要重视的是,发生任一高危行为都有可能感染HIV病毒,而及时检测是尽早发现和有效遏制发病的重要举措。了解艾滋病和感染的高危行为,做好防护,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目前,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包括:

  图示:感染HIV病毒高危行为概括  图示:感染HIV病毒高危行为概括

  目前常见的艾滋病检测方法包括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血清学检测)、病毒培养、病毒核酸检测和病毒抗原检测。根据《扩大艾滋病检测促进早检测专家共识》的建议,发生过自己不确定是否安全的性行为,担心有感染HIV的风险,可考虑至少检测一次。

  另外,有自我检测需求或者担心感染的用户可以购买HIV病毒检测试纸进行初步筛查。部分具有高风险感染人群可能出于各种心理或者其他原因而不愿去疾控机构、医院等地去进行检测,对于他们来说,自行检查也是一种选择,既能保障隐私,也能尽早发现是否感染HIV,尽早采取相应的措施。据了解,艾滋检测试纸目前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均有售,在购买的时候要选择正规和具有资质的产家。以万孚艾滋检测试纸为例,系由健康中国工程艾滋病防控中心的万孚生物生产,同款产品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服务数亿人次。目前其HIV自测产品已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的PQ认证,被WHO列入体外诊断产品推荐采购清单,同时将在MedAccess、CHAI (克林顿健康发展组织)、万孚生物的联合项目中,为140个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提供HIV自测试剂,新增覆盖全球810万人,助力全球艾滋病防控。

  图示:万孚艾滋检测试纸入驻天猫等电商平台  图示:万孚艾滋检测试纸入驻天猫等电商平台

  如何克服恐艾症?

  引起艾滋病恐惧症(恐艾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对艾滋病预防知识缺乏了解或是一知半解的缘故,有些人甚至进行多次检查之后,仍不能摆脱自己的担心和痛苦,因此了解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是消除恐艾症的根本措施。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选择艾滋病恐惧症心理治疗。同时,我们应该相信科学检测,根据2015年《职业暴露感染艾滋病病毒处理程序规定》,发生HIV暴露24 小时内及之后的第 4、8、12 周和第 6 个月分别进行检测,对于暴露者存在基础疾患或免疫功能低下,产生抗体延迟等特殊情况的,可延长至1年后再检测一次;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窗口期检测,在窗口期以后做了抗体检测为阴性一般可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不要再无谓地担心和猜疑。除此之外,不要相信症状和尝试转移注意力,积极克服疑病心理。

  虽然在目前的医学技术下,艾滋病还不能完全治愈,但是,积极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可以跟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艾滋病已经是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病”。传播正向价值理念,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主动检测,消除歧视,实现平等健康,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艾滋病感染艾滋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