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色激光成显示技术大趋势 2023年将全面升级替代LED

三色激光成显示技术大趋势 2023年将全面升级替代LED
2023年03月14日 10:50

  在智能投影的加速普及下,行业技术路线选择也来到十字路口,随着2022年三色激光投影销量大增,未来三色激光投影能否全面升级替代LED投影,也成为业界关注焦点。近日,海信旗下年轻品牌Vidda宣布将于3月21日发布三色激光新品。

  据洛图科技发布的《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分析季度报告》显示,在过去的2022年,中国大陆家用激光投影市场销售量为43.6万台,同比增长27.2%;销售额为 46.1亿元,同比下降8.9%,显然随着技术发展,产品价格下探,激光投影出货量正在迅速扩张。

  业内指出,激光投影初具规模并且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长,在供应链国产化、产品结构调整的战略背景下,终端价格也成为领跑市场的主要因素,市场均价持续下行,进而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资料显示,中长焦激光投影产品,从2019年的1.76万元降至0.65万元,全年出货量也达到18.6万台,同比增长181%。其中,Vidda、坚果、峰米等是激光投影领域的主力军。

  事实上,早期家用投影主要采用LED光源,其优势在于寿命长、发热量低、入门技术成本低,使得LED光源的投影仪拥有体积小、噪音低、价格低等特点,通常市场上2000元以下机器基本都是这类产品。而LED光源的弊端就是亮度偏低,这也导致了LED投影仪很难在高端市场有所作为。

  相比之下,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激光投影所采用的则是激光光源,其具备高饱和度、高亮度、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是更为理想的投影仪的光源,但弊端就是技术难度大和成本高,这也是激光投影发展较慢的原因之一。

  不过随着海信三色激光技术的突破和发展,三色激光有望重塑整个行业格局。早在2022年5月,三色激光投影Vidda C1一上市,便凭借超强画质表现,一举成为激光微投明星产品,而在价格上Vidda C1也与高端LED投影持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厂商上马三色激光技术,规模效应下进一步降低产品价格,未来三色激光投影价格可能进一步下探,从而替代LED投影,成为家用投影的主力军。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孙青扬

显示技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