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日外相绝非“口水多过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43 新华网

  亦菲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被境外媒体称为“麻烦人”。他2005年10月出任日本外相短短数月,就在中日关系上屡屡制造麻烦。2月4日,麻生在福冈演说时公开表示,台湾今天拥有较高教育水平,得益于日殖民统治。更有甚者,麻生竟置中日三个政治文件于不顾,把台湾称为“国家”,并称“日本在统治台湾期间推行强制性教育,是为台湾做了件好事”。(见中
新社2006年2月6日电)对麻生公然美化日本对台湾侵略行径,公然制造两个中国之行径,理所当然引起两岸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理所当然遭到两岸三地媒体的严正驳斥。

  分析麻生在

中日关系问题、在海峡两岸问题上屡屡制造麻烦的言行轨迹,不难看到两个鲜明特点:一是频率高。从今年1月以来,麻生多次在公开场合制造麻烦。比如,1月28日,麻生在名古屋发表演讲时,鼓噪日本天皇应该参拜靖国神社。并声称,“中国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只能适得其反”。在此之前的1月20日,在日本众参两院大会上,麻生外相发表一年一度的外交政策演说时,完全无视因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使中日关系陷于僵局的事实,反而要求中国“不要拘泥于过去”。(见中新网2006年1月20日电)二是谬论连篇。2月4日这次演讲,麻生不但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行径歌功颂德,还称台湾为“国家”,公然违反中日关系正常化的三个政治文件精神,应和“台独”论调。

  有一些媒体称麻生只是“口水多过茶”,说说而已。因为他不负责任的胡说实在太多了,完全口无遮拦,看起来确实有点“口水多过茶”。事实真的如此吗?

  人们注意到,每当麻生太郎的言论在日本受到强烈抵制,日政坛就会有人出来做一番澄清。比如,在麻生放出日本天皇“拜鬼”言论遭到强烈抵制时,日本首相候选人之一的安倍晋三就急急出面解释说:只是麻生个人的意见,明仁天皇不可能参拜靖国神社。而当麻生的言论在国内没有太大反应时,日本政坛则既不纠正,也不解释,任麻生一个劲儿说下去。显然,麻生的“口水”并不简单,它与日本政坛主流配合默契,共演“双簧”。

  在前台表演的是麻生,而在他身后则站着掌控日本政坛的“大佬们”。麻生太郎的作用就是不断试探亚洲各国和日本民众的心理底线,为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打开空间。而他身后的日本政坛主流则保持一定的弹性,避免遭到日本国民和周边邻国的围攻。由此观之,麻生太郎不断大放谬论绝非“口水多过茶”,而是日本右翼开历史倒车的一种策略,其目标就是要重现“大日本帝国”的辉煌。

  麻生太郎的每次“口水”无不是推销“旧东洋史学观”,为日本侵略罪行唱赞歌。他不断的表演,就是希望邻国最后对他大放厥词感到麻木,也希望日本国民在思想上整体向右转。因此,对麻生的“口水”我们绝不可吊以轻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