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滩涂申遗成功 曾因面积不够大被联合国退回

韩国滩涂申遗成功 曾因面积不够大被联合国退回
2021年07月27日 08:15 人民日报海外网

  原标题:韩国滩涂申遗成功 曾因面积不够大被联合国退回

  海外网7月27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7月26日,在福州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韩国滩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由此,韩国的世界遗产增至15项。

  韩国滩涂栖息着濒危候鸟等2150个物种。今年5月,韩国滩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评估机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要求“退回重报”,原因是滩涂面积范围不够大,但韩国政府不打算放弃申遗。

  韩联社称,韩国的“退回重报”遗产单次翻盘尚属首次。

  据介绍,韩国滩涂的四处滩涂中,新安滩涂面积最大,达到1100平方公里,其余均为60平方公里左右。四处均为湿地保护区,部分是拉姆萨尔湿地。韩国滩涂中栖息着22种濒危水鸟、5种海洋无脊椎动物,有虎头蟹等47个本土物种。最典型的濒危物种有蛎鹬、东方白鹳、白头鹤、江豚。韩国滩涂也是东亚和大洋洲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中转站。

  韩国政府在申遗过程中强调,秉持突出普遍价值(OUV)保持着物种多样性,在作为全球三大候鸟迁徙路线的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的黄海段中发挥着孵化国际濒危物种的核心作用。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标准共有10项,有4项用于审议自然遗产项目,韩国滩涂符合其中“尚存的珍稀或濒危动植物种的栖息地”这一条。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表示,“韩国滩涂”作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栖息地具有重要意义。但从地形学和生态学的角度来看,除了新安滩涂之外,其他滩涂的面积范围不够大,作为世界遗产缓冲区也不够充分。但韩国政府其间向21个成员国积极说明韩国滩涂满足自然遗产标准,并承诺今后扩大遗产区。

  至此,韩国的世界遗产增至15项。其余14项是石窟庵和佛国寺、海印寺八万大藏经藏经处、宗庙、昌德宫、水原华城、庆州历史遗址、高敞·和顺·江华史前墓遗址、济州火山岛和熔岩洞、朝鲜王陵、韩国历史村落(河回村和良洞村)、南汉山城、百济历史遗址、山寺-韩国佛教名山寺庙、韩国书院。其中自然遗产2项,分别是济州火山岛和熔岩洞、韩国滩涂。其余13项都是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分为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自然与文化遗产三大类。(海外网 刘强)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