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哈萨克斯坦被捕外籍男子:有人支付200美元让我参加抗议

在哈萨克斯坦被捕外籍男子:有人支付200美元让我参加抗议
2022年01月09日 15:22 海外网

  原标题:在哈萨克斯坦被捕外籍男子:有人支付200美元让我参加抗议

图为阿拉木图街道图为阿拉木图街道

  海外网1月9日电 哈萨克斯坦日前爆发大规模骚乱,执法机构已逮捕上千人,其中不乏有外籍人士。一名在阿拉木图被拘捕的外籍男子承认,有“身份不明”人士向他提供200美元参加抗议。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报道,这名外籍男子透露,“一些陌生人给我打电话,并提出参加集会便可换取9万坚戈(约合200美元,人民币1318元)。由于我在吉尔吉斯斯坦失业,便答应了对方的要求。”

被捕外籍男子被捕外籍男子

  该男子从身份不明人士那里获得一张票,从吉尔吉斯斯坦入境哈萨克斯坦,并在当地住下。他还透露,在对方安排的住所内,大约有十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人员。

  当地时间8日,哈萨克斯坦警方在阿拉木图附近的一个村子逮捕了100多人,据调查,这些人来自邻国。独联体执行秘书谢尔盖•列别杰夫早前表示,哈萨克斯坦的抗议活动有外国势力支持,且早有预谋,目的就是为了破坏该国局势的稳定。

  因天然气价格飙升,哈萨克斯坦2日爆发抗议活动,随后演变为大规模骚乱。哈总统托卡耶夫签署总统令,宣布自1月5日至19日在全国范围实施紧急状态。(海外网 李萌)

  相关报道:

  哈萨克斯坦:5135人参与骚乱被捕,相当一部分为外国人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1月9日消息,哈萨克斯坦内务部新闻处当天表示,哈萨克斯坦执法机构已在该国多个地区拘留了5100多名参与骚乱的人。

塔斯社截图塔斯社截图

  据报道,哈新闻处表示,“目前哈萨克斯坦全境已有5135人被拘留”。报道称,被捕人员中包括许多外国人。

  哈内务部还透露,已对谋杀、针对政府官员的暴力行为、抢劫、流氓行为和盗窃等行为展开了125项审前调查。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9日消息,哈萨克斯坦代理内务部长叶尔兰·图尔古姆巴耶夫(Yerlan Turgumbayev )称,1月6日至7日,约300人在试图越境时被拘捕,这些人试图采取乘汽车或步行的方式离开哈萨克斯坦。内务部从他们身上没收了枪支和盗窃所得,包括手机和大量货币,其中既有本国货币又有外币。

2022年1月7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街道上的军车。图自人民视觉2022年1月7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街道上的军车。图自人民视觉

  塔斯社援引Khabar 24 电视频道消息称,图尔古姆巴耶夫指出,骚乱期间,哈萨克斯坦有400多辆汽车被毁,其中包括346辆警车。抢掠者抢劫了100多家大型商业场所和银行,初步损失约2亿美元。

  他补充称,警察和军校学员遭到殴打和侮辱,“他们抢走了特殊装备和制服。与此同时,持枪歹徒在城市街道上乱开枪,杀害警察、军人和普通公民。暴徒洗劫了商场、金融机构,砸开了ATM机。”

  据塔斯社9日另一报道,图尔古姆巴耶夫在当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受动乱影响的所有地区局势现已趋稳。他说,“恢复哈萨克斯坦法律和秩序的反恐行动仍在继续”,“截至今天,全国所有地区的局势都已趋于稳定”。

  图尔古姆巴耶夫还补充称,执法人员对早些时候被夺的地方政府大楼已恢复控制,公共设施和重要服务工作正在恢复中。

当地时间2022年1月6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当地因天然气价格上涨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现场一片狼藉。图自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2022年1月6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当地因天然气价格上涨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现场一片狼藉。图自澎湃影像

  据观察者网此前消息,当地时间1月2日,因天然气涨价,哈萨克斯坦西部城市扎瑙津爆发大规模抗议,抗议活动在数天内迅速升级,向全国范围蔓延,席卷了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以及首都努尔苏丹。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拉木图的抗议者冲进机场,强行进入政府大楼,并放火烧毁该市的主要行政办公室,造成数十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中断,其他主要城市也遭到破坏。目前哈萨克斯坦已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紧急状态,实行宵禁和行动限制,直至1月19日。

  当地时间1月7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宣布,已批准执法人员使用致命武力平息骚乱,包括“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开火”。

  1月7日,路透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处的一份声明称,托卡耶夫当天宣布,“(哈萨克斯坦)所有地区已经基本恢复了宪法秩序(constitutional order)”。

  微博博主观点

  哈萨克斯坦大规模抗议时间线

2022年1月9日

2022年1月8日

2022年1月7日

2022年1月6日

2022年1月5日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