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核心CPI连续两年下降

日本核心CPI连续两年下降
2022年01月21日 14:44 央视网

  原标题:日本核心CPI连续两年下降

  日本总务省2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日本去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经季节调整后较2020年下降0.2%,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年下降。

  报告显示,导致2021年日本核心CPI下降的重要原因是手机通信费降低。为响应政府要求,日本各大电信公司去年春季纷纷推出低价套餐,导致日本手机通信费下降33.3%,并使CPI指数下降0.9个百分点。同时,2021年酒店住宿费上升,对CPI起到拉升作用。此外,火灾及地震保险费、汽油等能源交通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上涨也对CPI起到支撑作用。

  总务省当天同时公布的月度数据显示,由于能源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全面上涨,去年12月日本核心CPI同比上升0.5%,连续4个月呈现同比上升。

  日本央行18日发表的经济与物价展望报告认为,2022财年能源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逐步传递至消费物价,同时手机资费下调对物价的影响将逐渐消退,预计2022财年物价涨幅将逐步扩大。报告将2022财年日本通胀预期由此前的0.9%上调至1.1%。

责任编辑:刘德宾

日本CPI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