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拜登称将在“近期”向东欧和北约国家派遣少量美军

外媒:拜登称将在“近期”向东欧和北约国家派遣少量美军
2022年01月29日 07:34 环球网

  原标题:外媒:拜登称将在“近期”向东欧和北约国家派遣少量美军

  [环球网报道]法新社消息,俄乌边境紧张局势升级,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8日表示,将很快派遣少量美军加强北约在东欧的存在。

  据报道,拜登称:“我将在近期内向东欧和北约国家派遣军队。(人数)不会太多。”

  近期,乌俄关系加速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此前报道

  美国防部考虑向东欧增派8500人,白宫澄清:拜登没兴趣向乌克兰派兵(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美国国防部称考虑向东欧增派8500名士兵后第二天,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当地时间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拜登不打算向乌克兰派遣美军。

白宫的表态也被塔斯社报道 图为塔斯社报道截图:白宫表示,拜登无意向乌克兰派兵白宫的表态也被塔斯社报道 图为塔斯社报道截图:白宫表示,拜登无意向乌克兰派兵

  当天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鉴于已有8500名美军士兵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准备被部署(到东欧),总统或者白宫是否有听到我们的盟友——北约盟友——有任何关于将美军单方面派往该地区的期望或希望?

  对此,普萨基回答称,“过去几天来,我们与欧洲伙伴和北约伙伴进行的所有这些磋商都是关于8500名士兵的,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是否要派遣部队的决定,包括任何其他讨论或要求,(我们)将与我们的北约伙伴和盟国进行协调”。

  随后面对记者美国是否“打算只通过北约开展工作,而不以任何形式单方面派遣部队”的追问,普萨基称:“我们正通过北约加强我们对东翼国家的支持。”她还称,“要明确的是,总统没有向乌克兰派遣军队的意图、兴趣或愿望。”

  近日围绕乌克兰问题,俄罗斯与美西方对抗进一步升级。在北约宣布向东欧增派部队后,美国国防部24日也宣布考虑向东欧增派8500名士兵。同日,美国总统拜登同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协调对俄战略。克里姆林宫对美西方不断升级紧张局势予以谴责。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国家宣布从乌克兰撤出部分外交人员,也引起乌政府不满。

  对于美军表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5日表示,克里姆林宫对美国升级紧张局势感到担忧,美方没有任何改变,仍在升级紧张局势。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同日表示,美国防部要求8500名士兵进入战备状态并计划将他们派往欧洲,说明美国正在准备挑衅行动,目的是推动乌政府在乌东部问题上做出反俄的鲁莽行为。贾巴罗夫警告说,美国在调兵之前应先考虑好怎么撤军,以免像从阿富汗撤离时那样狼狈不堪。

  拜登重申美国不会陈兵乌克兰,但考虑制裁普京(界面新闻)

  路透社1月25日报道,在东欧的8500名美军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的第二天,美国表示可能会在“近期”进行一些部队调动,拜登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将考虑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

  当天,拜登被问及“如果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他是否会制裁普京”,他回答:“是的,我预计会的。”拜登还对记者表示,他曾向普京强调,“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会有面临后果。”

  据报道,拜登当天还表示,美国会在近期调动部分东欧的美军部队,并称此举这不是“挑衅”,而是为了让北约盟友放心。此外,拜登重申,美国军队不会进入乌克兰。

  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民主党资深参议员公布了一项制裁方案相关立法,根据此法案,美国将在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敌对行动时对普京、俄罗斯高级军事和政府官员以及主要银行机构实施全面制裁。报道称该立法获得了白宫支持。

  对于美国方面“可能侵犯乌克兰”的指控,俄罗斯方面多次予以否认。1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呼吁美国停止就所谓“准备入侵乌克兰”进行炒作。

  微博热议

  乌克兰局势时间轴

2022年01月28日

2022年01月27日

2022年01月26日

2022年01月25日

2022年01月24日

2022年01月23日

2022年01月22日

2022年01月21日

2022年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9月

2021年8月

2021年7月

2021年6月

2021年5月

2021年4月

2021年3月

点击进入专题:
俄乌边境局势升级

责任编辑:李娜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