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2014年是民航业最糟糕的一年?

2014年07月29日18:04     第11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微天下

24小时播报全球资讯,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马航MH-17客机7月17日在乌克兰被击落,遇难人数达298人。台湾复兴航空GE222航班23日失事造成48人遇难,阿尔及利亚航空AH5017航班24日在马里坠毁则导致119人罹难。而在今年3月份,MH370的神秘失踪造成239人下落不明。一系列的航空事故引发人们的关注,今年是民航业最糟糕的一年吗?CNN对此进行了分析,以下为全文:

全球年度民航遇难人数统计

  尽管情况各异,但138天内有704名乘客及机组人员遇难、多架飞机被毁。一些乘客可能会对全球航空安全产生担忧。

  人们可能会向,乘坐飞机是否变得越来越危险,2014年是否正在成为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年。不过专家对此表示否定,并告诫大家无需紧张。请看右图“全球年度民航遇难人数”。

  根据航空安全数字显示,世界正处于航空史上最安全时期。如右图所示,世界航空年死亡人数及重大坠机事件几十年来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去年的航空遇难人数为265人,是自1945年以来航空史上最安全的一年。

  今年,全球航空遇难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但仍然相对较低,12次航空事故中遇难人数达764人。从1946年到现在的数据中包括劫机、蓄意破坏和被击落等事故原因。

  华盛顿飞行安全基金会全球项目总监鲁迪-克韦多(Rudy Quevedo)表示,除了911恐怖袭击以外,很难说此次7天内3起客机事故是否是空前的,整理这些数据“耗费时间和人力,是个小概率事件”。

  2001年11月12日,美航587航班在纽约市皇后区附近的贝尔港坠毁,造成265人遇难。此后,美国再没经历过重大坠机事件。

  2006年,克马尔航空5191号航班在美国肯塔基州列克星敦的布鲁格拉斯机场因走错跑道而坠毁,造成49人遇难;2009年,科尔根航空3407航班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附近坠毁,50人罹难。

  去年韩亚航空214号班机(波音777客机),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过程中发生事故,导致3人罹难。

全球民航坠毁事故统计

  显然,飞机越大伤亡人数越多。1972年是航空史上最糟糕的一年,共55次空难。俄罗斯航空217航班事故造成174人遇难,康维尔航空990航班在西班牙的空难导致155人罹难。

  克韦多表示,数据显示,近年来的致命空难事件总体很少。他认为,“安全系统很完善。因此,尽管最近连续发生了三起空难,但并没有吓到我。因为很有可能未来两三年内无一次空难纪录。最终是有所平衡的。”

  克韦多表示,单纯计算空难罹难人数并不能准确加强安全意识防范,还需要总结所有空难的原因。

每年全球民航出港数统计

  要做到这一点,航空追踪系统对全球所有机场起飞的民航做了监测,然后对每年飞行航班中的航空事故做了计算。计算结果被称为航空事故率。

  去年,100万架次中航空事故率为0.24。克韦多表示,“这些数字表明,致命飞行事故是极为罕见的。”

  瑞士战略咨询公司“航空倡导”的常务董事安德鲁-查尔顿换了一种说法:“坐飞机的最危险部分在于驾车去机场的路上。”

 

空运量的迅速增长

  右表显示的是自1946年来空运量的增长趋势。一位业内人士称,营收乘客里程数(RPK)衡量的是付费乘客数及飞行距离。乘客飞行一公里相当于一个RPK数。20世纪40年代的RPKs很少。2012年的RPKs则达到5.4万亿,比上一年度增长近5%。

坠机数、遇难人数最多的10个年份

  或许我们可以从年空难事故带来的全球航空安全性的戏剧性转变中得出一些观点。

  如右图所示,2005年之前,导致1000人罹难的空难事故很常见。

  航空史上最糟糕的一年,1972年的空难罹难人数达2429人。1977年的致命航空事故造成1534人遇难,其中两架波音747在西班牙特内里费岛失控相撞,造成583人遇难。

坠机数、遇难人数最少的10个年份

  对比右图中所记录的航空最安全年份。

  自1946年以来,最安全的年份中每年的航空事故位11-21起,遇难人数为224-627人。

  这难道是我们所能期待的全球航空安全网的最佳纪录?

  克韦多表示,“我不认为能实现绝对零事故。但是总有很多安全工作需要做。我们需要不断进步。”

  专家们将近年来的航空安全纪录归功于技术的提高、通讯的完善、程序和管理系统的更智能化。

  飞机甲板警报为飞行员在航道上遇到其它飞机及接近地面时带来了警示。克韦多表示,该技术所“拯救的生命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克韦多指出,诸如马航MH-17的失事原因很难判断,因为周边的安全环境鲜为人知,而且商用飞机显然不是设计用来抵御导弹攻击的。

  克韦多表示,总体来说,全球安全体系“是相当稳定的”,一周内的三起航空事故只是个例外。

  查尔顿说过,“航空运输业的荣耀在于,出问题的时候,我们能够全力以赴找出问题原因并确保下次不再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