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中国给各国元首送了啥礼物?

2014年11月10日09:58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乔磊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所以这送礼就很有讲究。时隔十三年,中国再一次成为APEC的东道主,受世界瞩目。中国为这次来京参加峰会的各国首脑们准备了什么样的特色礼品呢,这些礼品会反映出什么样的中国和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呢?

  中评社的报道说,送给21个经济体领导人的国礼是在这些领导人下飞机的时候由北京市代表送出的,可谓地地道道的见面礼。准备礼品的北京公司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这份礼物乍看像一扇大红门,是从故宫的大门设计取得的设计灵感。礼品包括:一把刻有北京七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钥匙,一个汉白玉的底座、一幅丝绸画卷和一幅书法作品。礼品的叫做“京华风韵”,只有21套,只分别配送给来参加北京APEC峰会的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

  中国送给各国元首的礼物,中评社记者黄博宁摄

  城市钥匙为镀金锌合金制作,包含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建筑,有天坛、长城等。钥匙柄上印有APEC的徽标。整个钥匙长达21厘米,重400克。钥匙底座是汉白玉材质做成,印有北京市人民政府敬赠的中英文标识。汉白玉底座和金钥匙放在一起,就又有一个“金石为开”的隐喻。

  据了解,丝绸画卷则长达3.3米,展示了北京城市中轴在线的美景。另外一幅书法作品则以传统礼单的方式呈现,里面的题词全是以文言文来撰写,非常具有中华古典文化的色彩。

  北京APEC峰会会场

  据美国侨报报道,除了送给各经济体领导人的礼品外,与会的经济体官员还将获赠“钧瓷”茶壶。本次APEC会议最终选择了瓷器作为官方的礼物,提供礼品的供应商是一家来自河南的瓷器公司,其仿宋代官窑烧制的“清静和雅”系列的钧瓷茶壶将作为礼品赠送给参会官员。

  钧瓷,这种被称为中国“五大名瓷”之首的古老的瓷种始于唐朝、流行于宋代,有着一千多年的漫长历史。北京的APEC筹备部门在其官网上这样介绍,“清静和雅”系列茶壶系“大宋官窑”借鉴传统壶型,应用于钧瓷上创新而来。因为钧瓷过去是以摆件和大件居多,要烧制的像茶壶这样的精密小件,很是考究技术工艺。

  在此之前,“大宋官窑”的陶瓷作品曾被国家领导人多次选择为馈赠外国元首及政要的礼品。例如,2005年4月10日,由“大宋官窑”专家组共同创作的《华夏》瓶,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国礼赠送给与会的奥地利总理许塞尔等数位元首和政要。 

  据了解,北京APEC会议定制的茶壶有一半是中国红,有预祝会议圆满,顺利的含义,同时也代表了中国,而另一半的天青色则代表了中国玉石的颜色,象征了高贵温润。

  当然APEC徽章也是礼物之一,徽章包括APEC经济体建筑拼图套装1款和纪念徽章6款。建筑拼图套装在设计上以21个经济体成员国的地标性建筑为蓝本,以锌合金材料制作而成,将21个建筑拼成APEC四个字母,比如北京天坛,美国自由女神、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等,色彩呈蓝色,寓意环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相处,共促繁荣美好愿景。建筑拼图套装数量大约在300枚左右,主要送给部长级以上高官。

  此外还有6款单品的纪念徽章,徽章共分为镀金、镀银、白色和彩色四枚基础徽章供21个经济体的参会高官和代表佩戴,另外的两枚异形徽章则主要是向参会的工作人员发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PEC 北京 中国 经济体 礼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