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小默多克 巧玲珑欲乘风把酒问英伦三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31 《人物》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你感到自己衰老了么?”传记作家威廉·肖克罗斯曾经问默多克。“没有,我一直奉行健康的饮食养生习惯,我想和我的儿子一样精力充沛,再年轻40岁。”

  2003年10月,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破天荒”地被邀请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讲。当他神采奕奕地走进中央党校的大门时,没有人怀疑72岁的老默多克是资讯界最善于处理政治的人,美国的政客都被他彬彬有礼的风度和他对政策的透彻理解所倾倒。“他和所到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每个国家的管理者和政治家们打交道,这是他赚钱的一种手段。”

  虽然这个新闻“大鳄”在中国八面来风,但仍有小辫子被对手揪在手里:1995年,当他从李嘉诚父子手中把星空卫视(STAR TV)买到手后,被喜悦冲昏了头,胡言曰:“卫星电视的存在是对中国大陆制度的威胁。”可是10年过去了,星空卫视为这句话付出的代价是:从1995年到1999年共亏损了6.5亿美元,此种局面直到默多克的小儿子詹姆斯掌管星空卫视后才有所改观。

  这又牵扯出一个家族企业的豪门恩怨来。

  詹姆斯是老默多克的小儿子,他曾经从哈佛大学中途辍学,骑着摩托车,在7个月的时间里追随着迷幻摇滚乐队“感激而死”(Grateful Dead)的全美巡演。之后他突然幡然醒悟加入父亲的公司,因为对音乐的热爱重构新闻集团娱乐帝国的位置。2000年5月,28岁的詹姆斯在父亲的暗示下飞赴香港成为星空卫视的主席,老默多克对儿子的那句暗示是,“你不喜欢中国菜吗?”

  虽然中国菜对詹姆斯很有诱惑力,但是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亚太地区的电视市场是世界上最难啃的一块骨头。这个东方市场里的国家体制、文化背景各异,发展水平不一,“丛林”中存在太多的凶险和不确定因素。

  詹姆斯上任后斩草除棘,在印度,他果断决定将Star Plus合资公司里自己股权的一半卖给当地的Zee集团,而Star Plus依然持有印地语节目的播出权。同时,星空传媒以入股方式进入了印度覆盖250万家庭的第二大国有电视网Hathway。

  在中国,詹姆斯更是心领神会父亲“先易后难,走高层路线”的忠告,频频使用“糖衣”外交手段,他批评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没有人情味”,“都是负面新闻”。2001年12月新闻集团宣布,一个全新的有线电视频道在富庶的中国广东省获准落地,詹姆斯激动不已,“一个里程碑”来了。

  詹姆斯的管理让星空卫视咸鱼翻身,经历连续4年的亏损后,2003年6月底星空卫视赢利了。香港《中国经济季刊》著名编辑乔·斯德韦尔说:“詹姆斯在星空卫视上确实取得了成功。”连老默多克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在接受美国一家投资杂志的采访时说:“詹姆斯在他的任期内终于让卫星电视赚到钱了,我不是偏心眼,他确实是我所见过的人中最棒的。”

  老默多克这番话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莫不是小默多克将取代他哥哥成为新闻集团的接班人?此番猜测不久便得到一些印证:2003年11月初,老默多克如法炮制,把詹姆斯从星空卫视调到英国,出任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的总裁,该公司35.4%股权归新闻集团所有。老默多克欲盖弥彰的“裙带”策略遭致BSkyB其他股东的群起抗击,他们打算联合起来把詹姆斯撵走,出言更是不逊:“默多克家族傲慢固执,对人漠不关心,简直骇人听闻。”

  也许保守的英国绅士早就耳闻詹姆斯的纨绔作风,他们不敢把BSkyB交给一个连大学都没读完且沉迷摇滚乐的年轻人。詹姆斯害怕了。

  老默多克在他耳边打鼓说:“没有人比詹姆斯更适合掌管一个多媒体帝国”。

  反对派说:“你们是在搞裙带关系。”

  困在当中的詹姆斯如坐针毡,终于,2003年11月10日,詹姆斯出任BSkyB总裁一周后宣布:退出新闻集团董事会。

  人们猜测,与父亲“决裂”是他的缓兵之计,意欲给反对派吃定心丸;不过也有人说他是真的打怵了。

  一位BSkyB的董事透露说,詹姆斯在管理公司的策略上和父亲确实有冲突,曾经在董事会上不给父亲面子,当众让老默多克下不了台。“老默多克气坏了,他要求詹姆斯留下来,但是詹姆斯拒绝了。”

  父子两个人的争执让董事会那些反对詹姆斯出任集团总裁的独立股东们减少了猜测:詹姆斯原来不是父亲的传声筒——“我作为BSkyB总裁当然知道要为股东们服务。我没有说谎,不信你看看我的眼睛。”

  虽然外面对詹姆斯与父亲的关系猜疑不断,权威的杂志《时代》断言:“把詹姆斯弄到BSkyB去说明他比哥哥更讨老默多克的欢心”。作为默多克的长子,32岁的拉什兰在美国经营着新闻集团的出版和电视业务,虽然他非常忌讳记者问及未来新闻集团继承人问题,但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弟弟在最为棘手的亚洲市场干得轰轰烈烈,又升迁至英国BSkyB总裁。

  那么剩下的问题是,我们只需坐观詹姆斯的表演,期待着在英伦三岛上演星空卫视的神话;同时盼望拉什兰手下的福克斯公司也以新的电视节目与之隔海相唱:究竟谁是媒体大鳄的接班人?

声明:本稿为《人物》杂志提供给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