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中的黑龙江专题 > 正文

独特的优势造就独特的旅游 哈尔滨旅游产业快马加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01 黑龙江日报

  东北网哈尔滨9月27日电 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人文底蕴贯通中西,独特的优势成就了独特的旅游。经过多年的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哈尔滨新的经济增长点。

  哈尔滨勇当龙头,旅游业快马争先。在哈尔滨确定的重点支柱产业中,旅游五分天下有其一。

    冰雪名城:打造世界级品牌

  哈尔滨,世称“冰城”。经年北大荒,一朝冰雪热。一样的冰天雪地,如今却流金淌银。冰雪富裕了哈尔滨人,也启发了哈尔滨人。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号角声中,冰雪产业有了双重使命:玉树琼枝迷人眼,结构调整担在肩。

  哈尔滨人深切地感到:冰雪产业想可持续发展,必须告别无序,形成规模,面向世界。在《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中,哈尔滨宣布:发展大旅游,培育大市场,形成大产业,建设世界冰雪旅游名城。

  哈尔滨将以城区为核心,建立世界级冰雪“王国”:冰雪大世界、雪博会、冰博会等将推陈出新,奉献艺术“大餐”;亚布力、乌吉密、龙珠等滑雪赛场将完善,托起冰雪健儿的英姿;开展全民冰雪活动,人人都可体验“雪上飞”;积极申办冬季奥运会。

  除以冰雪旅游为先导外,都市旅游、生态旅游、避暑旅游、边境旅游也齐头并进。

    文化鼓翼:培育旅游精气神

  哈尔滨,又名“东方小巴黎”,其开埠之初,就接纳了大批侨民,欧陆风情濡染多年,哥特式、巴洛克式、拜占庭式建筑随处可见;其周边还是金源文化发祥地;解放战争时,哈尔滨又成为红色大后方。特殊的历史积淀下宝贵的财富,让旅游业再次受益。

  文化成为配套产品,让旅游精气神更足了。

  扩充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开发“坐井观天”遗址。

  举办萧红文化节,在“光腚屯”建立影视城。北方民族文化园和博物馆也在论证中,黑土文化渐成气候。

  731罪证陈列馆,以史为鉴开发旅游。现正编制“申遗”规划。

  整修犹太人墓地,拟设立犹太文化博物馆。既挖掘了文化遗存,又可吸引昔日在哈犹太人后裔访华,促进招商投资。

    四轮驱动:体系建设可致远

  为给旅游保驾护航,哈尔滨勾勒了四套体系。

  旅游营销体系。利用大众传媒促销;选出“白雪公主”在主要客源地促销;聘请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任形象大使;利用“哈夏”宣传自己,日前,已适时推出《哈尔滨之歌》。

  旅游服务体系。各类旅行社选准市场定位,开发多样旅游产品;饭店业将多样化与专业化相结合;餐饮业发展西餐、东北、民族三大系列;购物业开发土特产、纪念品、旅游用品、旅游装备、绿色保健品等五大系列。

  旅游支撑体系。争取相关部门对哈尔滨到省内城市的旅游包机给予补贴;构建“数字旅游”网络。

  旅游保障体系。加强环境保护,先评价,后建设;文物古迹要“修旧如旧”。

  从2000年到2003年,哈尔滨旅游人数平均每年增长13.91%;旅游收入平均每年增长24.44%。有了旅游规划,哈尔滨旅游的脚步将更加迅猛。

  哈尔滨的目标是:经过五年,成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经过十年,成为生态园林城市和世界冰雪旅游名城;经过二十年,成为东北亚地区经贸旅游大都市。

  作者:樊金钢

  相关专题:振兴中的黑龙江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