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稳定房价宏观调控和自我调控缺一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53 新京报

  作者:毛飞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针对5月11日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做了一系列补充规定。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也相继制定了征收房地产税的细则。

  今年以来,政府将调控房价作为工作的重点,采取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据调查,超过半数的公众相信政府通过“房地产新政”能够把房价降下来。然而,看着频频挥向市场的政策组合拳,我觉得其中缺少了一个重要的内容———政府在大力进行宏观调控的同时,尚未进行有力的自我调控。

  所谓的自我调控就是指政府厘清自己在房地产市场中的定位,扮演好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要稳定房价,保证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政府的宏观调控和自我调控其实缺一不可。

  今日充满泡沫疑云的房地产市场并非资本精英一手遮天、翻云覆雨的结果,行政权力过分介入市场同样是重要原因之一。5月25日新华社刊载的组稿《地产开发商自曝利润黑幕》让人们清楚地看到,一路高涨的房价背后充满了权力寻租和权力腐败的阴影。权力已经深入到从土地转让、项目审批到房产销售的全过程中。同时,当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数字和地方政府GDP政绩联姻之后,利益驱动下的权力不但无意平抑畸高的房价,反而有推波助澜的冲动。

  单纯借助行政权力调控市场,在短期内固然可能立竿见影,让房价降下来;但从长远看,既不能保证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的均衡,还可能助长行政权力过分干预市场的积习,显然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有专家指出,政府在市场中的正当作为有两个:一是扶助弱者,二是充当裁判。政府进行自我调控,就是要收回多余的权力触角,集中精神做好扶助弱者和充当裁判两件事情。

  具体而言,一方面,政府要通过对低收入群体发放住房补贴,提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措施,保护公众“居者有其屋”的权利;当务之急是增加经济适用房的供给,因为全国经济适用房投资比重已经不足5%,无法满足低收入阶层的需要。

  另一方面,政府要放开房地产市场,防止权力的过度参与,避免与民争利;当务之急是在房地产一级市场中建立统一的土地市场,规范土地交易方式,减少权力寻租和扭曲激励,在二级市场中放弃“运动员”角色,做好市场的“裁判员”,及时弥补信息不对称等市场失灵的现象,平衡买卖双方的权利。

  推荐专题:七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打击炒地稳定房价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