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铁路价格听证会专题 > 正文

铁路价格听证会能不能让中国百姓开心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1日2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赵建华

  明天,中国将举行其历史上第一个公开召开的全国性价格听证会——铁路价格听证会,被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铁路价格听证一事届时可望见分晓。

  近年来,每逢春运,中国旅客流量将骤升至十六亿人次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公路上的
客流,铁路春运客流只占到客流总量的十六分之一。此前已开过的公路运输价格的听证会,在中国却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而此次铁路价格听证会虽未召开,却早已是满城风雨。

  中国铁路部门声称,铁路春运涨价目的在于通过价格杠杆,调整客流量不平衡,防止过于超员和拥挤。前些年春运期间就曾因严重超员压死列车底部弹簧,而危及列车行车安全,挤伤甚至挤死人的事情也曾发生。通过价格调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削峰平谷,缓解客流庞大压力。

  据悉,二000年春运高峰期的铁路涨价,便使高峰时间往前提前了三天和延后了三天。面对铁路经营者的一番苦衷,曾因状告铁道部而名闻一时的中国律师乔占祥却建议,铁路调价应该考虑旅客承受力。

  最近一项调查表明,一个民工春运期间用于往返交通的费用是他的一个月的工资收入。业内人士认为,调价不能以“买得起车票,坐得起车”为由随意进行,最好是像用“恩格尔系数”的大小评判人们生活水平高低一样,考核一下旅行支出占人们收入的比重。

  业内人士建议,应对铁路硬座、硬卧、软卧票实行分类调价。乘硬座的大多是不得不乘火车、经济收入较低的群体,调价的幅度不会影响这类客流,只不过决定他们掏钱多少而已,应对这类人采取不加价或尽可能少加价。而乘硬卧、软卧者因有一定的经济收入,票价适度上浮,尚可为人接受。

  春运期间十六亿人次的客流量中,有十五亿左右是靠公路运输完成的,而这一部分大多为中短程运输。铁路部门声称的涨价在于缓解运输压力的目的,对于中短程旅客而言或许尚可奏效,而对于长途旅客且经济收入较低者来说,只能是徒增负担。

  被寄予厚望的此次价格听证会,最终能否让中国人尤其是那些低收入者开开心心地过一个春节,相信很快会有一个结论。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实行价格听证的意义(2002/01/11/ 19:22)
价格主管部门在听证中的角色和作用(2002/01/11/ 19:21)
国家计委有关人士:我国听证制度尚处于起步阶段(2002/01/11/ 19:20)
听证会为何选在铁道部的铁道大厦?(2002/01/11/ 19:19)
铁路价格听证会的主要程序(2002/01/11/ 19:18)
听证制度与传统定价方式有哪些区别?(2002/01/11/ 19:18)
铁路票价听证会明日在京举行 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02/01/11/ 17:20)
打工仔质疑12位听证代表:飞着来的能替咱说话吗(2002/01/11/ 16:45)
铁路价格听证会代表具有平等性广泛性和代表性(2002/01/11/ 16:19)
明天的铁路价格听证会将怎样进行?会场封闭会议紧凑(2002/01/11/ 15:52)
铁路价格听证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