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腐败现象屡禁不止 人大代表呼吁出台《反腐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曹智 徐壮志) 面对当前一些地方腐败现象屡禁不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执法不严、监督不力、腐败分子“前腐后继”的问题,九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清渭代表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反腐败法》。

  宋清渭说,当今世界许多国家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约束政府和政府官员的行为,防止腐败问题的滋生和蔓延。美国有《政府行为道德法》,英国有《防腐化法》,新加坡有《防止
贪污法》、《没收贪污所得利益法》、《公务员惩戒规则》,德国、韩国都有《反腐败法》。一些国家还建立了专门机构对政府官员进行监督。美国设有“政府道德办公室”,意大利在政府之外设立“审计院”,日本设有各界著名人士组成的“行政监理委员会”。

  宋清渭指出,反腐败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反腐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从根本上遏制和铲除腐败,关键之一在于建立健全反腐败的法律机制,抓紧研究制定《反腐败法》。

  宋清渭认为,《反腐败法》应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将现行党纪条规、行政规章上升为国家法律;二是设立专门监督机构,在强化现有监督机构作用的同时,建立由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直接领导,相对独立的垂直监督机构;三是强化各级人大监督的力度;四是建立公务员财产登记制度;五是建立个人终身只用一个银行帐号的制度;六是对新闻媒体的监督进行规范,给新闻工作者更多的舆论监督权。(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代表委员建言:追一追“政绩工程”的责任人(2002/03/07/ 10:36)
安徽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2002/03/07/ 10:36)
江泽民会见董建华时说:我充分信任董建华先生(2002/03/07/ 10:25)
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2002/03/07/ 10:24)
全国人大代表徐匡迪畅谈上海旧事与北京新职(2002/03/07/ 10:21)
图文:上海市长陈良宇在分组会上畅所欲言(2002/03/07/ 10:02)
徐冠巨委员:中国企业要尽快普及诚信这一课(2002/03/07/ 09:58)
人大“第一号议案”诞生:立法反垄断(2002/03/07/ 09:42)
海南童石军委员:信用提案第一人(2002/03/07/ 09:40)
图文:“两会”牵动战士心(2002/03/07/ 09:38)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