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非典特刊专题 > 正文

防SARS,医生坐镇香港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8:23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驻香港记者白冰王燕萍

  因“非典”肆虐香江,从3月29日起已停课6周的约69万香港小学及幼儿园学生终于“复课在望”。香港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日前表示,特区政府决定5月10日后让小学分两阶段复课,4至6年级和特殊学校于5月12日复课,4年级以下和幼稚园暂定于5月19日复课。李国章说,这次复课曾咨询教育界和家长会,虽然有很多不同意见,但绝大部分支持复课。至于
复课分为两个阶段,主要是希望学校和家长有足够的时间做好准备,同时也可使学校逐步适应复课所要求的防疫措施。此前,香港8所大学已于4月14日复课,香港中学于4月22日和4月28日分阶段复课。

  “一校一医生”

  为了确保做好防疫措施,香港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将在小学复课前全面推行“一校一医生”计划,鼓励私家医生义务向学校提供对抗“非典”的专业意见。这项计划近期在香港大埔区试验获得成功,教统局遂决定向全港18个区的1000多家中小学校推广。教统局网页将刊登有关医生的名单。参加该计划的私家医生全属义工,将采取1个医生兼顾几个学校的方式。

  由于香港大埔区是“非典”重灾区之一,该区中学校长与西医工会和医学会合作,在4月底中学复课时已引入私家医生支援。参与计划的大埔孙方中书院校长吴少祺说,顾问医生建议量体温的教师要穿好保护衣,戴上保护帽,让学校提高警觉,这些意见相当有用和及时,香港教育界一致支持“一校一医生”计划,有助建立社区卫生网络。还有校长建议,除了私家医生参与外,还可引入公立医院和医生,从而建立全民卫生保健网络。

  教统局局长李国章说,学生返校时,家长必须在上学前为子女测量体温,学校每天都要进行清洗和消毒。教统局又特别提醒校方夏天将至,学校应打开窗户使空气流通,在防止“非典”的同时,也要提防登革热。局方稍后会到学校视察,研究部分学校是否需要安装纱窗。

  在实行上述措施的同时,香港小学复课后,还将灵活安排上课时间,例如取消午饭时间,全日制变为半日制,提早实施夏令时等,尽量减少学生在校时间。同时,香港教统局希望各小学“取消非必要的校内测验”,原因是不希望一复课学生就要立即面对考试的压力。但因小学5年级下学期的呈分试与升中学有密切关系,所以初步构思呈分试可延至8月中举行。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正在研究学校延迟放暑假的安排。

  教统局首席助理秘书长马绍良说,他不担心复课后学校难以追上原本的教学进度,“有不少学校在停课期间都已在网上发放功课和教学,学校反而可以借这次事件教导学生一些新的知识,如基因的排列、人类过去抗疫的历史等。”

  停课不停学

  在停课期间,香港一些电台、电视台和网站迅速推出内容丰富的节目,协助中小学生利用假期继续学习。香港教育电视网站丰富了“上网问功课”的内容,香港电视台邀请各科教师解答学生功课疑难,并推出“全港学童故事比赛”节目、“群星陪你讲卫生”节目等,港台普通话台开办了“好孩子齐学普通话”节目。会员制的教育收费网站——香港新华语文学习网,特为全港中小学生免费提供网上自学课程:网站内的生字、成语、唐诗系列均以中、英文显示,附有粤语、普通话和英语三种语音;此外,网站还有中英文阅读计划,提供大量中、英文文章和练习题;网站的内容还包括中文、英文、数学自学库,小百科全书和益智互动游戏;网站内所有练习题均由电脑自动批改。

  在疫情没有完全受到控制之前,学校复课始终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然而,香港特区政府这次作出小学及幼儿园分阶段复课的决定,在社会上没有遇到太多的反对,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大学和中学复课后,至今没有教师和学生在校内受感染的个案,两名怀疑染病的中学生,都是在校外感染,这说明只要做足预防措施,校园内并非不安全;二、在疫情趋缓但又不可能很快消除的情况下,社会应一步步地恢复正常运作,而牵涉到百万学生的教育事业,当然也不能例外。

  学生想返学

  随着香港“非典”疫情趋缓,许多学校每天都会收到学生的电子邮件,表示“好想返学”。为此,香港教统局跟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成员,以及各区家长会代表会面后,大部分家长都同意香港小学复课。

  许多家长都对复课表示欢迎。他们认为,停课也会令学生产生心理问题,“他们一定会不开心,因为以前可以与同学玩而取得快乐,如今却每天困在家中,加上未必个个家长都会为子女安排活动,如果子女长期在家游手好闲,会对其社交及人际关系有影响”。

  还有的家长说,以往9月开学时,学生的学习动机普遍都会偏低,这次突如其来的一个月假期却不同,“学生心理上会觉得暑假过后是新学年的开始,但是现在却在3月中断其学习过程,学习进度明显被打断”。香港小学生已超过1个月没有上课,或多或少都会对其学习情绪有影响,“虽然教师都会将功课在网上发放,但始终与面对面授课有分别”。

  也有一些家长对复课表示担忧,尽管小学实行“一校一医生”计划,但有没有足够的医生及时给予支援,学校在处理“非典”疑似病例时有没有专业护理知识的支援,等等问题令家长还不是很放心。香港教统局希望家长不必担心,因为他们已将学生受感染的风险减至最低。他们已加强资讯发布工作,包括列出学生及学校教职员感染“非典”的数字,以及教统局向学校、教职员、家长和学生发放指引和卫生信息。

  尽管如此,还有家长指出,教统局和校方必须看到,小学生及幼稚园的儿童年纪小,警觉性低,在清洁卫生方面的自我保护能力远远不如中学生;而且,相对于中学来说,一些小学不仅卫生设施较差,管理能力及应付突发事件的机制也比较弱。因此,不能因为中学复课没有出现防疫安全问题,就认为小学及幼儿园也不会有事。有关方面应该在进一步检查中学复课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将小学及幼儿园的复课安排做得更严格、更周密、更细致,以确保防疫的安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