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孙志刚事件终结收容遣送历史专题 > 正文

郑州收容:困惑在新旧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02:33 外滩画报

  郑州市民政局社会处处长王林向记者抱怨。他说,改革是好事。但是不能过急。现在民政厅又是摘牌子,又是承诺一日三餐全部实行免费。如果有人蜂拥而至怎么办呢?

  -外滩记者王杰/发自郑州

  三轮车夫严明扬斜斜的依在车身上,望着几个被摄像机镜头包围着的手持铁锤的人,
一张黝黑的脸涨得通红。

  "这下财路断了。"他说。他担忧自己还能不能从那些托着关系来接人的家属手里赚到钱。他们总是急吼吼的走过来,有时连价钱都顾不上谈,就坐上车催着往里赶。

  这天是6月26日。河南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省辖市收容遣送站立即拆掉牌子、拆除预防性栏杆"的第二天,镶嵌在墙体上的"郑州市收容遣送站"几个镏金大字,很快就被铁锤清理干净。从救助到收容

  郑州市收容遣送站被称作是遣送、接收、中转"三无"人员的全国大站之一。它成立的时间较早,前身是1946年6月成立的郑州市乞丐收容所。1960年更名为郑州市自由流动人员招待站,1964年更名为郑州市收容遣送站,其间13次易名。到2003年6月26日,郑州市收容遣送站的牌子成为历史。

  "从单纯的救助到收容遣送,然后再到今天的重新回归救助,这个过程涂抹着鲜明的时代色彩。"郑州市收容遣送站的一位科长说。

  其中较为明显的,是关于收容人员的界定。在郑州市人民政府1984年11月28日签发的一份《关于搞好收容遣送维护社会治安的通知》中,收容的对象包括:农村流入城市的乞讨人员;城市居民中流浪乞讨的人员;其他露宿街头生活无着落的人员。

  到了2000年,[2000]124号文对收容遣送的范围又有所扩大,把无合法身份证件、无固定住所、无正当生活来源的人确定为收容对象。并由公安、民政、计生、工商、城建监察等联合清查。在这个文件中竟然还有这样的字眼:要造出声势,提高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自觉性,使"三无人员"在市里无栖身之地。

  "由此可见这种根本性的排斥观点,无形中左右了执法者的态度,使他们一见到外地民工模样的人,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把抓进去,再让他们老实巴交的亲属拿钱来赎他们的自由。这简直是对人性和人身权利的一种亵渎。"河南省一位省人大代表说。

  全国大多数城市都是基于这种想法出台了这些地方性规定,在一定程度上的确维护了城市的社会秩序和稳定,但是现在看,它却剥夺了很多正常人自由活动的权利。很多地方靠这些过渡性的措施,演变出了矛盾不断的新的社会问题。避免不了的乱收费

  收容所的乱收费,是各种问题中最突出的。项城市两个在北京打工后来被遣送到郑州的民工诉苦说,从北京到郑州,两天时间,交了300元钱才被放出来。

  "我们半个月也挣不到这些钱,可我们到哪去说理啊?"一位农民还说,全当被偷被抢了,我还要回去挣回来啊!想不通,但也就认了。

  一个跑民政口的记者说,收容站的朋友曾经向他透露,几乎所有的收容站都收费,只不过各地的标准不同而已。

  郑州市人民政府[2000]124号文件明确规定,对"三无人员"的清查和收容遣送工作经费,由各级政府统一解决,但羊毛,最终还是出在了羊身上。

  据知情人透露,郑州市收容遣送站开始收费,是1997年从火车站地区迁到了现在的黄岗寺村之后。但郑州市收容遣送站的相关人士却说,收费是从2000年开始的,按照郑州市物价局的批复,对非社会救济对象收取有偿服务费用,包括食宿、医疗、通讯等在内,每人每天的标准是25元。

  而事实上,"全国所有收费的收容站里,没有一家会按照这个标准收取费用。"一位曾经从郑州市收容遣送站接人出来的律师说,"他们每天的收费标准是100元。"两年前,他的表弟被从北京送到郑州,他去接,被告之要交300元钱才能领人。他正好找到了在这个收容所里的一个熟人。熟人反复问,是你的亲戚么?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让律师等了一会儿,他进去不久,就把律师的表弟领了出来,分文没缴。

  "不过要是现在,他就没有这么幸运了。"郑州市收容所的一位员工说,"曾经有三四个河南籍的外流人员被送过来,结果他们找到了一位当官的老乡说情,每人只象征性的缴纳了100元钱,就放了出来。没想到,几个农民出门就直接去了新华社投诉。因为少收费,就没有出收据,站里只能认倒霉。这件事之后,站领导就做出决定,今后无论是谁来说情,一律不再减免费用。收容利益让人眼红

  长期在收容站附近拉客的三轮车夫都知道一个几乎公开的秘密,那就是专门吃家属。

  有些家属接到亲朋被收容的消息赶来,这些人就会在门口跟上去搭讪。他们对家属说,你自己进去接人,收费很高,如果委托他们进去代接,会便宜很多。结果有些家属就相信了。

  "其实他们掏出的钱更多了。"郑州市收容遣送站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工说。

  "当时都知道是内部人员和他们勾结,把钱私自分了。只是这个问题没有查过。加上后来管理上控制严了,想私自放人出去,几乎不可能。"

  但即使是这样,有人"还照样能把素不相识想出来的人接出来,把想进去的人送进去。"河南某家电公司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丈夫的一个朋友,就是专门做这个业务的。可惜这个人因为犯了其他事,已经躲得不知去向。

  其实在收容背后,一帮人都受益。只有被收容者是惟一的受害者。

  郑州某事业单位的朱先生说,他们受害不仅仅体现在收容遣送时被收费上。从被警察盯上的那一刻起,他们身上的钱物就不属于他们了。他的一个亲戚是在北京搞有线电视安装的,暂住证等手续一应俱全。在街头正走着时被警察拦住。警察说,你的暂住证有么?有啊,拿出来看看。接过去一把撕碎,问,还有么?没有。走吧,上车。就给送到收容站里了。身上的300元钱被搜走,连腰带都被抽掉了。最后被送到郑州,姓朱的朋友接他时,他的这个亲戚是用手提着裤子走出来的。

  "郑州市收容遣送站是一个中转大站,很多收容人员都是从北京、上海等地接来的,到了郑州,他们身上基本上没有钱物。"收容遣送站的知情人说,"郑州市收容遣送站挣的钱,是来接人的家属缴的交通费。站里称作成本费。比如从北京接纳一个外流,交通成本是100元。上海要高一些。

  这位知情人说,人员最多时,就是北京开会时,曾经有一个月,他们往北京跑了十五次,往往都是当天晚上走,次日晚上坐火车回来,然后第二天再走。每次接回来两车厢。

  跟上海今年也刚刚达成口头协议。每周去一次接人。每次两三个车厢。有六七个工作人员和五六个保安人员。

  知情人说,收容站的红火让派出所的人眼红,他们曾经来讲条件,说是往这里送一个人,提成50块钱。收容所没有答应。

  因为有固定的收容对象,所以收容所就不太买派出所的账。

  "我们不愁没有收容源。有时候根本来不及送,谁还在乎他们送啊。再说了,他们有时候送来的,找不到家人接,钱没地方出,还会赔钱。现在派出所对收容遣送站很有意见。"

  "2001年2月26日,赴京接收'三无'人员返回途中,带队者失职,使33名外流人员流失,造成经济损失1万元。责任人被撤消行政职务,退赔5000元,罚款5000元。"繁荣的收容"年表"

  2002年8月,郑州市收容遣送站出版了《郑州市收容遣送站志》。"这在收容遣送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而且今后,也绝对不会再出现。"郑州市收容遣送站的有关人士透露说。

  尽管它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但也真实的记录了收容的演变过程。

  拿郑州市收容遣送站来说,最早的地方很小,仅容纳二百余人。在"严打"期间,这里连最基本的需求都满足不了。外流最多时,每平方米要容纳五个人,院子的走廊里,屋檐下到处是人,吃喝拉撒都成问题。一到下雨,臭气熏天。

  1996年,郑州市收容遣送站搬迁到了现在的黄岗寺黄水河村,条件一下子改善了。还把收容分成一科和二科。一科收容男人,二科收容女人和儿童。

  1996年2月,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成立,正式将妇女和儿童分开。

  最繁忙的时候,郑州市收容遣送站还搞过不少三产。比如侯寨砖窑厂,中原震宇电子板厂,金谁胶带厂等,1998年,站里还组织外流人员搬运队,到火车站地区为商户和游客服务。

  在《郑州市收容遣送站志》有这样的记载,从1982年到1996年,郑州市收容遣送站共组织近四万人次的外流劳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0年下半年,郑州市收容遣送站一次性斥资150万元,购买了12辆汽车。

  2000年,郑州市人事局和财政局联合发文,专门为收容遣送站建立岗位津贴,规定郑州市收容遣送站每个干部职工每月有104元岗位津贴。这些津贴,全部由站里发放。收容站的工资由财政拨款足额发放。

  收容站宣教科的一位科长说,财政给收容站每年的拨款是二百万元左右,真正能用到收容遣送上的很有限,所以每个站都会自己想办法解决。

  2003年,郑州市计划委员会郑计资[2003]343号文批复,同意郑州市收容遣送站自筹资金,新建综合大楼和招待所。今年四月,这幢投资700多万元、高六层、装有电梯的新大楼正式启用。6月25日,记者到郑州市收容遣送站看到整个收容所干净得有点出人意料,院子里绿化的很好,两道自动电控门将收容和办公区隔开着。新的办公大楼装有中央空调,每人一间办公室,办公家具齐全。新制度带来新困惑

  从新办法公布开始,郑州市已经停止一切收费。但问题是,接下来该如何办呢?

  郑州市收容遣送站宣教科张水参说,新办法规定"求助人员持民政部门开出的乘车证明可以乘车。"这样一来就有问题了。我们国家的财政不可能承担这么大的压力。铁路又不是免费的。未来可能是由收容和铁路部门签定协议,救助站出个证明,账还是记在我们头上。

  郑州市民政局社会处一位工作人员说,新办法出台的太快。4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规范和改进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工作意见的通知》,并注明秘密。一个月后,随着新办法的出台,它还未来得及执行,就完成了使命。

  这位工作人员说,这让我们无所适从。以前人大和政协老是提出,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多,让民政部门收容。其实我们自己都知道,我们没有限制人身自由的权利。后来不得已打报告申请公安派驻,但公安部门迟迟不派人,最后申请解决警服,以便于路上执法。

  6月26日,郑州市民政局社会处处长王林向记者抱怨。他说,改革是好事。但是不能过急。现在民政厅又是摘牌子,又是承诺一日三餐全部实行免费。如果有人蜂拥而至怎么办呢?按照新办法,他在里面住一年也是合法的,如果你赶他走,就是违法的。这个怎么办。郑州市很多县连工资都发不出,怎么靠财政解决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