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航票价听证会专题 > 正文

该开的没开不该开的要开? 民航听证会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6:23 中国新闻网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将组织民航价格听证会。有关专家、消费者和将参加听证会的代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民航业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就机票价格开听证会已经不合适,而北京近日上调有线电视收视费,倒是该按法律规定开听证会。

  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从7月1日起全市有线电视收费从原来的每月12元上涨到18元。此举引起社会舆论一片哗然。消费者认为,北京有线电视属于自然
垄断行业,又是社会公用事业,如此大幅涨价应该开价格听证会。

  北京市物价局在答复媒体为何不搞听证会时说,有线电视价格不在《北京市价格听证目录》之列。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指出,《价格法》规定了中央和省级地方政府要公布由政府定价的价格目录。但原国家计委制定的经修改后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还明确规定,“制定听证目录以外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认为有必要的,也可以实行听证。”北京市5年前制定的目录中没有有线电视收费一项,是因为当时有线电视还不普及。目前,有线电视已经进入几乎每个家庭,又是垄断经营,完全符合《价格法》规定的举行听证会的条件。

  至于此次民航价格听证会的背景,据知情者介绍,过去我国民航业独家垄断经营。目前,民航业有三个全国性的集团公司,还有10家左右的地方航空公司,垄断局面早就被打破了。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而最直接、最有力的竞争手段就是机票打折。有关部门对打折曾经组织过多次联合打击,收效甚微。因此,政府有关部门认为,与其强制不让打折,不如干脆改变现行政策,允许企业实行机票价格浮动,但只能在国家定价的一定范围内浮动。具体说,今后机票最低只可打六折。

  对此,许多专家学者都提出质疑。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表示,民航已经不是垄断行业,应该把定价权交给企业,政府不宜再管制机票价格。他指出,政府进行价格管制的初衷,是担心垄断企业提高收费、损害公众的利益。现在我国民航业,内有各航空公司间的竞争,外有公路、铁路的竞争,因机票随意上涨而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可能微乎其微。

  据了解,有关部门之所以要对民航进行定价一个很重要理由是,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五折以下的极低折扣,早就低于运营成本,是经营者拿国家的利润在为自己占市场。专家们认为,民航机票极低折扣问题的实质,就是企业以低于成本价进行竞争、排挤其他经营者的问题。对此,《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等现行法律都有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可以依法查处,而不必在价格听证会上提出。

  成都守民律师事务所赵梅律师是此次听证会15名代表之一。她对记者表示,听证会表明政府有关部门愿就重大问题听取群众的意见,是应肯定的。但民航业的问题不是通过一次听证会就能解决的。她对听证会不抱太大的期望。

  北京世界行空运销售代理公司总经理刘先生对记者说,目前航空公司的极低折扣,是为挽回受非典严重打击的人气,危机过后企业会采取的正常经营行为。有关部门不应过分紧张,应该相信企业对市场的反应和决策能力。

  有专家指出,该开的听证会不开,不该开的反倒是要开,这表明有关部门在执行国家的价格听证会制度方面还存在问题。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指出,国家就重要价格问题召开听证会,是政府倾听民意的重要手段,值得肯定。现在的问题首先是各个部门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落实听证会的法律规定,让这项制度真正发挥应有作用。(来源:经济参考报文/林玉王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