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题 > 正文

社评:切实让规章备案审查制度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1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长期以来,政府规章性文件由各级政府自行制定,有不少随意性较大,与法律、法规打架的现象时有发生

  《法制日报》日前的一则报道说,有关方面正力争在今年底,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都能出台规范性文件备案方面的规章。此举标志着规范“红头文件”进入实质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化和行政规章规范化进程明显提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政府规章性文件也就是俗称的“红头文件”。长期以来,它由各级政府自行制定,由于没有相关的备案审查制度,各地的“红头文件”有不少随意性较大,政府规章和法律、法规打架的现象时有发生。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在一些地方,在相当一批地方政府官员的观念里,长期以来形成的“红头文件”至上思想仍然严重,通过“红头文件”而不是依据法律作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的事情还比较普遍。

  有关专家指出,“红头文件”的不规范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行政效率和行政信誉的重要因素,加上其多为内部文件,公开性不强,常为一些腐败分子谋取不当利益所用,多年来社会各界要求加以规范的呼声一直不断。近年来,虽然不少地方已自主开展规范整治工作,但从整体看情况很不平衡,流于形式的不在少数,以至于利用“红头文件”争权夺利的现象在个别地方仍屡禁不止。

  必须承认,在既往的行政历程中,“红头文件”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在我们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许多领域,人们也都能感受到它巨大的能量。除了法律、行政法规以外,最具现实效力的恐怕就是这些以各种名义颁发的政策性规定。尤其是,在一些地方,它经常是“秘而不宣”的,只有在某一事件真正发生了以后才会露出神秘的一面;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它的影响之大,有时甚至连法律也无法与之抗衡。如今,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红头文件”规范化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重大课题,而任何与此相背离的行为都不符合建立现代法治社会的要求。同时,“红头文件”的规范化已经成为落实执政为民思想的重要体现,是不可懈怠、不容拖延的。

  尽管从长远看,毫无疑问“红头文件”将逐步淡出,而最终让位于法律法规,但同时我们还必须意识到,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它仍将是调整管理行政事务的重要形式之一,这是国情的需要,也是确保社会稳定的需要。在这样一个过渡阶段,通过备案审查制度,保证“红头文件”既符合现代法治社会的要求,又能充分发挥其在调整特定社会关系方面的针对性和快捷性,当然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因此,实行规章备案审查制度,在目前来讲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需要强调的是,要使规章备案审查制度发挥积极作用,除具体行政行为和行政机关内部行为外,规章和其它需要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普遍执行的规范性文件,都要纳入备案监督范围;应切实建立“五级政府、四级监督”的备案工作体系,即从国务院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权对所属部门和下级行政机关的规范性文件实施备案监督;应督促行政机关在批准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充分研究论证和听取有关部门、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规范性文件应当经法制机构统一审查并经制定机关领导集体审议,及时向社会公开;未经备案登记的,不属于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行为的依据,等等。只有这样,规章备案审查制度才能起到既对“红头文件”把关,又使规章符合现代法治精神的作用。

  (来源:□本报评论员郭振纲)

  相关专题: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