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信息时报:政府为养狗“埋单”非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1:05 信息时报

  作者:贺贝

  据报道,深圳近两年来实施狗只免费强制免疫制度,以4、9两月为“强制免疫月”,凡有主之狗不管领证没领证,一律都要接受免疫注射。此举使深圳去年2.8万起狗咬人事件无一狂犬病,至今“狂犬病0报告”纪录已达23个月;近日政府部门发文拨款120万,加强狗只的强制免疫,成为防疫工作和狗主们的一大“利好”。

  这种措施能否像深圳有关部门所说的那样,“可以从源头上掐断狂犬病源”,先放下不说,“免费免疫”已让人们疑问多多。玩狗属部分人的私癖,为狗注射免疫疫苗是其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政府无须为其埋单?若因为防疫就可动用公款用于玩狗者,那么玩猫玩猴也可引发疫病,为何不给他们以同样待遇?狗咬会致病,酗酒也会伤人,“玩酒”者是否也可以要求政府免费配置解酒药?政府的钱实际上是纳税人的钱,挪用于应由私人承担的养狗成本,对纳税人未免有失公平。

  养狗必须领证和注射防疫疫苗,这是“养狗法”的明文规定,不这样做就是违规。政府出钱让其履行规定,有“有法不依”之嫌,也是对违规养狗的妥协。长此下去,“养狗法”的实施难免大打折扣,要让养狗者自觉(自费)为狗防疫,更是难上加难。养狗会给公众带来一定的危害,设置必要的门槛是为了抑制“狗风”蔓延,政府为其免费防疫,无异于越俎代庖,自毁门槛,纵容违规养狗的盛行。狗咬人一年竟达2.8万例,就是很好的说明。

  免费强制免疫虽然有力地遏制了狂犬病,但却以损害纳税人利益和助长“狗风”为代价,因此并非是上佳选择。换言之,严厉执法,强化对无证(养狗证和免疫证)狗的查处,也能收到同样效果,这也是执法的“正路”。当然,这对执法能力是个考验,但只要加强调查研究,因势利导,也并非难以做到。比如适当调低养狗证和年检费用,加强疫苗注射的宣传和服务,规范狗只出屋的安全和卫生管理,严厉取谛无证养狗。免疫注射本来就带有强制性,自费的普及率不如免费的高,唯一的解释只能是个“钱”字。连一点点疫苗费用都想省掉,政府为其埋单,执法的责任意识不是有点疑问了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