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五号专题 > 正文

庆贺钱学森同志九十寿辰组稿--钱老教我搞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7:44 中国航天报

  今年12月11日,是钱老90周岁寿辰。回顾中国航天历程,深感中国卫星事业发展初期的每一步都凝聚着钱老的智慧与心血。我原在中科院新技术局工作,1968年调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从事管理工作。由于工作原因,接触钱老的机会较多,所受教诲至今仍刻骨铭心。

  1961年6月3日,在中国科学院院部举行了第一次星际航行座谈会。会后,我在办公室整理会议记录,突然接到新技术局谷羽局长的电话,让我马上到科学院裴丽生副院长办公室
去。一进门,谷羽局长、地球物理所所长赵九章和力学所所长钱学森都已在座。裴副院长说:“大家同意座谈会要继续开下去,为规划做前期的论证工作,每次由一位专家讲一个专题,会议由我主持,技术上由钱所长总负责,小杨协助钱所长做些具体工作。”当时我心里暗暗想,没想到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能在知名科学家钱学森的身边当一名办事员,这可是个好机会。有这样现成的老师在身边,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请教。

  随后,钱老多次给我“单兵教练”,讲解星际航行、人造卫星等基本概念,使我了解到星际航行中重点是重力、推力及惯性力问题。百忙之中钱老还系统地列出了星际航行座谈会的选题目录,指导我请哪些科学家作专题报告,要吸取各家所长,活跃学术思想。他还指导我开展星际航行与各学科关系的研究。星际航行座谈会延续3年,共举办12次,钱老在会上提出了许多新概念和设想,这不仅活跃了学术思想,而且为后来的卫星上马提供了技术储备。

  当时,导弹、探空火箭任务处于机密状态,对研制进展情况,科学院很多专家不能全面了解,空间技术任务与基础学科研究脱节,如何管理也是一个大问题。1962年11月开始,每星期一下午我到钱所长办公室,参加科研管理研究,参加的有孔庆恩、姜伟等4人,钱老主持。有一次讲解管理队伍建设问题时,钱老指出:“搞管理,你们不但要有专业知识,还要有整体概念、系统思想、全局观念。要学习马列主义辩证法,要学习外语,要经常深入到第一线去,虽然不能懂到‘专’的程度,但对工程要求基本的东西,要有能力提炼,以便在处理问题时能顾及全面。”在钱老的关怀下,我有机会参加了导弹规划会、力学规划会,全面地了解了国家任务与科学发展情况。

  1964年,“东风2号”试验成功以后,钱老感到发射人造卫星已经有了比较可靠的基础,于是在1965年1月8日,他正式向国家提出报告,建议早日制订我国人造卫星的研究计划并列入国家任务。钱老指出:“现在看来,人造卫星有以下几种已经明确的用途:测地卫星、通讯及广播卫星、预警卫星、气象卫星、导航卫星、侦察卫星。重量更大的载人卫星在国际上的应用,现在虽然不十分明确,也得有所准备。”钱老这一重要建议,成为制订我国人造卫星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战略的基础。

  1968年2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钱老在“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出任院长,可以说是受命于危难之中。他首先把院的机构组建起来,考虑到科学院划拨过来的人员在总体设计方面相对薄弱一些,他立即从一院总体部调来孙家栋等少数人员,加强总体设计力量。钱老抓的第二项工作是规划问题。他让我和田跃辉参加规划组工作。一次我向他汇报规划草案时,钱老指出:“中心任务是保证‘东方红’卫星上天,返回卫星列入重点,导航卫星、气象卫星、通信卫星则往后排,载人飞船作探索性研究。”九大会议后,钱老在办公室给我讲:“这次会议,我和余秋里住在一起,有机会了解到国民经济计划,搞卫星、飞船要考虑国民经济问题,看来飞船要放慢一些,可搞一些技术储备。”

  多年来,我深刻感到,钱老对待每一件事情都是那么认真。工作中,当你回答问题含糊不清,他的态度那么严肃,但如果你能干脆利落地解决问题,钱老却显得非常谦虚,丝毫让你感觉不到他有任何大领导、大科学家的架子。在我心中,钱老是一位严谨的学者、培养和爱护年轻人的长者。(杨照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