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官员岂能随意把责任甩给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3:10 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枫

  新华社23日报道,安徽省全椒县少数县领导及襄河镇干部,在今年7月上旬组织抢险中的作风有些令人匪夷所思,溃口15个小时后才运来22根木头,而且县委相关领导一再埋怨群众无组织、无纪律,“如果出现伤亡谁来负责”;又担心群众打桩
失败,“材料损失谁来承担”。群众表示“出现伤亡不让领导负责”“造成损失群众自己赔偿”,以至于政府和群众拉锯谈判约4个小时的过程中,洪水却一直在奔泻。

  群众在全力以赴抗击洪灾,政府官员却在和群众讨价还价谈判责任的承担问题。《防洪法》第38条明文规定“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而且规定各级政府对本辖区内的防洪工作负主要责任,所以,即使群众真的同意让他们免责,法律也不会同意。这些官员煞有介事地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获得责任的不承担,直接体现了行政首长负责制下的责任承担还不明确。

  规定抗洪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根本目的就是防止在抗洪时责任承担不明确而发生行政领导之间“扯皮”的现象,而将这种不愿承担责任的损失加在百姓的头上。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规定,在明确了责任承担的同时,也保证了行政机关的高效。作为国家权力的执行者,多了一份权力必然相应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全椒县少数县领导这种无视行政首长负责制,甚至就没人负责的情形无疑中伤害了政府在民众中的形象。正如当地有的群众说的,“群众为保自己的家园,自发组织起来与洪水搏斗,而一些领导为了自我保护、推卸责任,以那些荒唐的理由加以阻挠。既然群众无组织无纪律,要你们县领导在场做什么?”这些领导自我保护、推卸责任,根本上还是没有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我们要政府干什么,就是要为民服务,在面对天灾人祸的时候,单凭个人的努力显然力量有些单薄。这就需要我们政府进行组织、协调等各项工作,所以抗洪应当是以政府为主,社会为辅。

  全椒县领导们那些推卸责任的行为造成了更加严重的后果,这样的后果显然最终的受害者市民众,官员们不负责任的作风不除,人民的利益就不能得到更好的维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