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太空网:中国的登月计划需慎重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18:14 青年参考

  当中国全力以赴准备它的第一次载人太空飞行时,中国国内一些航空官员也为在三年内登月计划的实现进行游说。即使这样,中国仍有科学家对此持不同意见。

  中国著名流体力学专家胡文瑞院士在接受中文报纸《科学时报》关于中国的“月球热”现象采访时发表评论,他呼吁要对登月计划持谨慎态度。胡文瑞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我国当前月球探测难有重大科学突破,”胡说。这位科学家强调了日本2005年的登月科学计划,这项计划将引领科技发展的最前端并且拥有一流的装备。

  胡文瑞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探测手段上,日本计划2005年发射“月球科学和工程探索”号,将把目前“所有能够想到”的探测方法全部包括在内。在近期和不远的将来,中国不太可能有比它更完整、更先进的探月计划,很难超过现在和几年之后国际上的水平,取得更好的观测数据。这类资料国际上完全公开,没有创新和突破的重复观测,在科学上是一种浪费。

  “我不反对我国近几年发射一个月球探测器,”胡文瑞说,“这是考虑到我国航天技术以前进行的都是近地活动,没有涉及更远的空间。因此,发射月球探测器,与其说是科学探索,不如说是航天技术上的一项实验——我们的航天活动总要向越来越远的地方延伸。”

  胡文瑞认为中国的探月计划必须要有明确的对象和目标,并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手段。与此同时,他认为,对对待技术的突破上应当谨慎,不要重复别人的工作。

  最关键的是,“月球探测的必要性应该纳入国家的空间科学,乃至整体科学规划进行统筹考虑,”胡文瑞强调说,“如果我们要赶超这一领域的先进者,我们需要突出重点。”胡文瑞说,包括生命科学、微重力科学、地球科学等在内,提出怎样的重大国家战略任务,如何落实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空间科学布局,都要从国家大局出发。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