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百年巴金:《百年巴金》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孙晓胜) 在他常年居住的上海,舞台上难得一见地同时出现4个剧种演绎的舞台剧《家》。在北京,他倡导建立的中国现代文学馆中正在展出50多位书画名家创作的关于他的艺术作品。而在故乡成都,一尊2.5米高的铜座像刚刚安放在用他名字命名的文学院中。

  11月25日,当今中国文坛最负盛名、最具影响力的世纪老人巴金只是躺在病床上静
静迎来他的百岁华诞。然而中国各地的人们却有组织地或自发地为这位老人祝福。“回顾巴金的百年历程,不难发现,他所走过的文学创作道路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百年历史的一个缩影。对于中国文坛而言,他有着巨大的象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程光炜说。

  在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程光炜看来,巴金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创作的《家》、《寒夜》和20世纪80年代的《随想录》都代表了当时中国文坛的最高水准。“尤其是长篇小说《家》,对封建礼教家庭进行全景式的描述,激励了年轻人挣脱束缚,追求自由的新生活。这部作品深深地影响了好几代中国青年,”程光炜说,“一个作家如果能有两部轰动的长篇小说传世,已堪称重量级的作家,而巴金留给中国文坛的宏篇巨著远远不止两部。”

  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中,“长命百岁”,是最吉祥和圆满的象征。许多中国出版机构在巴金百年华诞之际推出纪念书籍。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了60多万字,包括2000余幅图片的“巴金年表”——《巴金的一个世纪》。作为巴金作品出版的“老东家”,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百年巴金》,详细记录了巴金的生平。大家试图追寻着这位文学巨匠留下的脚印,纪录中国文坛曾经的沉重和辉煌。

  在北京的20余家新华书店中正在进行“阅读巴金祝福百年”主题读书活动,近百种巴金作品和纪念巴金的书籍同时摆上专柜。大学生李利华告诉记者,“虽然是上个世纪早期的作品,但少了一些文艺腔和学究气,至今看来有些情节仍让人感动不已。”

  曾有海外的文学评论家认为,巴金作品更多地关注情感上的东西,而缺少冷静的观察和描写,影响了他的小说创作。而正是这一点评论家眼中的“不足”,让巴金拥有了更多的普通读者。

  年轻的巴金,给人的印象是对自由的渴望和追求,对恶势力的痛恨和鞭笞。而晚年的巴金留给中国知识分子最深的印象是,一个敢“讲真话”的温顺老人。1978年之后,巴金开始自己生命中最深刻的反省,他在自己这一时期的代表作——五卷本的《随想录》中,对“文革”和历次政治运动造成的伤害做了深入的反思,重新提出了人的解放的观念。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这种不间断地探索和表现“人”对于美好世界的追求,正是巴金的写作最让人感动的一面,也正是“现代性”文化启蒙精神的最好表征。

  在张颐武看来:“巴金曾经在20世纪历史的关键时期感动过中国,这种感动已经铭记在历史之中。我们可以对他作品的表现方式和思考方式的提出不同的见解,但他无疑是20世纪中国的青春精神和现代性的象征。”“巴金虽然老了,但他的精神却因对真理的坚持而永远常在。”(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