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2003 “豹变”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4:41 外滩画报

  多少年以后,当人们回顾中国历史的时候,2003年是一个轻易绕不开的年份。

  在悲观主义者的眼里,2003年也许是灰色的。因为这一年有SARS肆虐之痛,还有重庆井喷事故、衡阳大火以及数不清的各种矿难;有不断落马的高官,有孙志刚,有日本毒气弹,有海峡两岸的紧张空气。

  在乐观主义者那里,2003年是一个值得欢呼的年份。这一年,有"神五"升天的普天同庆,有女排重举世界杯之喜,还有高达8.5%的GDP增长。

  更为重要的是,2003年可能是一个新时期的开始。这个新的时期是一个确立"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观的时期。

  用中央文件上的措辞,这个新的发展观就是"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这种新的发展观被提高到这样的地位:"既是经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必须遵循的原则。"

  "发展"这个概念在中国有特殊的意义。

  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中国遭遇过几乎所有强国的凌辱。在这样的背景下,"救亡图存"压倒了一切,从从容容地全面发展被放到了次要的位置。

  作为一个后发达国家,尽快地在经济上缩短和发达国家的距离,这个目标,在新中国甫一建立就成为一个共识,这一共识一直延续到改革开放。

  在这个共识下,社会公平、以人为本被放到了相对次要的位置上。

  在"追英赶美"的"赶超"心态下,我们有了工农业的"剪刀差",并依靠这种客观上抑制了农村发展而完成了最初的工业化;工业文明只是照耀了城市地区,而农民没有充分地分享这一好处--权威专家的统计说,2003年,中国城乡收入之比为3.31,而国际上通行的城乡收入之比为1.51。

  在2003年被取消的收容审查制度,简单地说,就是一种限制农民分享工业化的制度。谁都知道农村地区提供不了农民足够的就业机会,到城里打工是多数农民唯一的就业途径。而"收容审查制度"则为农民这种就业设置了巨大的门槛,取消这个门槛有利于让农民分享工业化带来的就业机会。

  继"西部大开发"之后,中央又在2003年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种缩短地区差距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当我们用"以人为本"去解释2003年发生的很多事情时,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力的解释工具。它可以解释中央领导和爱滋病人的亲切握手;它可以解释在酝酿中的新的土地政策;它可以解释乙肝病毒携带者开始大胆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它可以解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带领群众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易经》曰,"大人虎变"、"君子豹变",所谓"虎变"是指革命性的变革(事实上,"革命"这个词即来自《易经》。),"豹变"则是指守成之变。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说2003年是一个"豹变之年"。所谓"齐一变,近于鲁;鲁一变,近于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一个渐变的过程,而这个过程需要一个一个具体而微的事件来支撑。在2003年,我们看到了许多这样的事件,我们希望这些事件的汇合能完成中国的"豹变"。对此,我们满怀信心。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