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并不是“遮羞布”的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0:22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肖余恨

  公车腐败可以说是一个久治难愈的顽症,从目前的治理效果来看,大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势。今日本报这则报道,似乎印证了这一点。报道称,江苏盐城市某大酒店(这里的某不是为了避讳,而是不愿为其造势)为了留住驾驶公车前来应酬的“财神”,竟然想出妙招,特地为公车做起了“遮羞布”———一块大铁牌。

  现在还不好说这些坐公车前来用餐的人一定就是“腐败”,随着年关将近,各种官场的应酬也渐渐多了起来,在各种总结、盘点之余,会会餐、喝点酒也在常理之中,因此将公车渐多与挡车牌的“大铁牌”效用直接挂上钩,也缺少必然的依据。我并不相信,一个普通的铁牌,就能将腐败给“遮挡”住了。现在的“腐败”手段日渐升级———安徽大贪官王怀忠,虽然查出来只收几百万,但他将公共资源通过没有约束的权力转移给一些“朋友”后,并不直接收受贿赂,但他只要用钱,自然会有人提来。为了摆平中纪委,不是有人立刻筹集了二百万送来?你说钱没有收到口袋里就不是腐败?———真要想腐败,只消将车子开到酒店附近,然后大摇大摆地进去消费就是了,谁奈我何?不过似乎又不能忽视这个小小的铁牌的功用:可以说这最起码是一道坐公车来用餐者的心理防线———不会让醒目的车牌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惹得自己不自在。这个小小的铁牌的“人性化”作用还真不可小看呢。

  从商家为“公车”的体贴,我们换个角度可以看出,反腐败的力度越来越大,对腐败的监督作用在加强,不然,何至于“公车”要羞羞答答,商家要曲意逢迎?不过,这么多的公车前来消费,又很不正常,原因何在?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凡事只要认真起来,就容易解决得多,反腐败亦然。在报道中,我注意到一个纪检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意透露姓名”,这个细节的确耐人寻味。作为专职的反腐败人员,不愿意公开地和不良之风叫板,似对官场“潜规则”颇有顾忌。而“盐城市有关部门将在年后进行综合整治”这样的说法,实在是让人没脾气,好像“有关部门”已经早早地进入了过年状态,那些公款吃喝坐公车消费的会等着“有关部门”过完年来整治似的。

  专项整治一来,就“风紧扯呼”,专项整治一结束,就“回归自然”。没有专项整治的任务,就眼不见为净。正是这种状态,正是缺少一种敢于并善于“认真”的机制,缺少一种更加有效的监督机制,才让腐败势力获得生存土壤,才让不正之风如影随形。说到这,我们应该明白,真正让公款消费者心安理得起来的并不是那块所谓“遮羞布”,以及类似这样的一戳就破的东西。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