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百姓书记梁雨润:官可以不做 百姓的事不能不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1:20 CCTV《东方之子》

  五年时间他组织查处了数百起群众上访案件。

  梁雨润:假如他是我的父母姐妹

  假如他是我的姑舅伯姨

  假如他是我的亲戚朋友

  群众称他是真正的百姓书记。

  梁雨润:一个什么样的人才配叫做共产党员

  面对人们的怀疑,面对邪恶势力的威胁

  梁雨润:官可以不做,老百姓的事情不能不管

  《东方之子》今日感动中国人物之八:梁雨润,47岁,山西省运城市纪检委副书记。2003年12月中纪委向全国纪检系统发出向梁雨润学习的通知。请看节目实录:

  梁雨润:你说的是哪个法院

  群众:闻喜法院的,你看看这个案子,你是闻喜法院的,图财害命啊!

  (解说):

  梁雨润现在是山西省运城市纪检委副书记,由于任职期间处理了大量长期难以解决的

  群众上访案件,老百姓称他为梁包公。在他的办公室里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老百姓找他要申

  诉自己的事情。梁雨润在办理的所有案件中,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河津市小梁乡胡家堡村村

  民畅春英家的上访案。

  梁雨润:我是在纪委信访室接待群众。畅春英来了。当时来她就哭诉了她这段冤情。我当时听了以后,我也感到这事太奇了。

  (解说):

  梁雨润所说的这件稀奇事情发生在1989年的3月15日,畅春英的儿子与村支书的两

  个儿子发生口角被连捅两刀死去,法院分别给主犯和从犯判处了12年和3年的有期徒刑。老两口对判决不服,把儿子的遗体放在棺材内停放在他生前的房间,从此走上了漫长的上访之路。1995年,畅春英的丈夫姚志忠在上访途中生病去世,她又把老伴的遗体放在一口棺材里,停放在自己的床前。依旧拿着二十多封有各级领导批示的信件不断上访。因为常年上访家里变得一贫如洗。

  梁雨润:我感到太难办了。我没有给她承诺,所以我先动员她回去,让我了解一下

  这个案子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解说):自从畅春英家放了两副棺材之后,就很少有人踏进她的家门,为了详细了解畅春英家的真实情况,2002年3月9日,梁雨润来到了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家。

  梁雨润:我们到她家,大约有十几分钟之后,这个二儿子就从外面回来了。

  这个事要按我当时的心情,就是不愿意管他了,可是你已经来了,人都知道你来了,而且你在运城人家都知道,你解决老百姓问题还解决得比较好,你说咱们今天打退堂鼓走了,

  你说咱们能跟老百姓计较吗,不能计较这个事,就是他骂咱两句那又有什么。

  (解说):

  这是一起长达17年的官司,在梁雨润的协调下,法院重新审理了这起案件,畅春英也终于同意将在家里停放了17年的两副棺材下葬。

  梁雨润:那么人们今天,都在这儿看梁雨润,梁雨润带领人,来解决这个事了,如果说,大家说,这个事解决不了,大家对党有意见,共产党是人民一个抽象的概念,你梁雨润是一个具体的人。

  (解说):

  这一天,梁雨润带领一些人亲自给畅春英的家人送葬。畅春英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周围十里八乡的人们也为这一幕感动。也还是在这一年的夏天,一个名叫急强雨的门房大爷给梁雨润转来了一封信,信是一个在火车站待来两天两夜的老大娘写来的状子,这份状子状告的山西省夏县法院、公安局的执法人员在光天化日之下将他儿子储存的六万斤苹果抢劫一空,并使全家落下了六万元外债的事。

  畅春英:确实,我提起这个事,我浑身都打颤,我说实话,我原来都不计划活了,公安,法院把我害成这个样子。

  梁雨润:当时老百姓进了我办公室以后,就扑通一下跪倒在地,跟我喊到梁书记我冤枉,所以在这个时候,老百姓可以说是放声痛哭。老百姓这一跪一哭,可以说当时也使我产生了揪心的疼痛。我想人生在世上跪天地神灵,下跪祖宗父母,人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向人屈膝下跪,每次在这个时候,我都显得有一些激动,当时我桌子一拍,我就想这假如他是我的父母姐妹,假如他是我的姑舅伯姨,假如他是我的亲戚朋友,我该怎样对待。

  (解说):

  带着这样一种感情梁雨润先后15趟史英俊家为他解决问题,并将执法犯法的人员全部绳之以法。在他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史英俊这样普通的百姓送来的锦旗。这些锦旗表达着一种心愿,百姓需要为他们真正做事情谋利益的干部。

  (解说):

  这是梁雨润从山西省夏县调往运城工作时老百姓为他送别的场景。一台并不专业的摄

  像机记录了那一天送别的场面。有一位在场的老干部这样说,做官就要做成这样。这场面是

  对在这里为官三年的梁雨润最好的评价。

  梁雨润:现在人民群众,你说他有多大的事多难的事,就是说无非就是一些

  宅基地的纠纷,邻里之间的纠纷,土地承包活动转让,对村干部作风粗暴有意见,对我们一些执法人员,执法不公有意见。这些问题的解决,与我们领导干部个人的升迁,儿女的上学,

  甚至妻儿的安置要好解决得多,要容易解决得多。为什么我们都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办了,

  而解决老百姓的事又这么难了。

  (解说):

  因为给老百姓办事出了名的梁雨润到了新的岗位上,找的人更多了,也更加忙了。他说他一定要集中力量给老百姓解决一批急事跟难事。同时一本《根本利益》的报告文学书让更多的人知道梁雨润,记住了梁雨润。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梁雨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