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感动中国人物展播:达吾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0:13 CCTV《东方之子》

  今日《东方之子》播出走出苦难感动中国人物展播之四——新疆琼库尔恰克乡六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请看实录:

  阿西木:当时感觉有打枪的声音,地就开始晃开了,晃了两次,我就在原地蹲了下来,旁边的那堵墙就塌了下来。

  2003年2月24号北京时间上午十点零三分,新疆喀什地区发生6.8级地震。

  这天早晨,达吾提·阿西木离开家准备去大队部,刚走出五十米,地震发生了。漫天灰尘散尽,达吾提·阿西木跌跌撞撞向家的方向跑去。

  阿西木:我也不记得用了多长时间才到家,到了家以后我爬上了房顶,周围全是尘土,我在房顶上挖。

  在这场地震中,达吾提·阿西木一家有五口人丧生,分别是他的妻子,大儿子、大儿媳、孙子和二儿媳。按照这里的民族习惯,达吾提·阿西木当天安葬了亲人。

  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所有人都促不及防,仅达吾提·阿西木所在的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六村就有35人死亡,达吾提·阿西木家死亡人数最多。

  达吾提·阿西木当了十年村支书,村民们都信任他,面对灾难和失去亲人的痛苦,他会不会倒下呢?

  阿西木:当时我脑子里面想的是,我家死了五个人,其他村民家可能也会有严重的伤亡,所以我想尽快把自己的亲人安葬了,好去帮助他们。所有的房子都倒塌了,活着的人要把剩下的事情安排好。

  从墓地回来,达吾提·阿西木就直接到了一户牧民家里。这时候,他又成了村民的主心骨。

  他们家死了很多牲畜,几头牛和两百多只羊,如果没有这么多的人去帮助他们的话,他们家里所有的牲畜都会死掉。

  等到达吾提·阿西木把灾民家幸存的牲畜都救出来以后,他才想起自己家里的24头羊生死不明。回家去救时他们都已经死了。24头羊对于这里的人来说,意味这一个家庭一年的生活开支。

  达吾提·阿西木带着村里的十几个党员,冒着余震的危险挨家挨户寻找和营救幸存者。正在他忙着抢救乡亲们的时候,忽然听到了母亲的呼喊。

  阿西木:我弟弟被埋在了废墟里,有三个人在救他,我听到我母亲在喊,快去救你弟弟。但是在离他们四十米以外的地方,我也听到废墟里面有孩子呼救的声音,我在这边进行救助工作,就没能到那边去救我的弟弟。

  就在离亲人四十米的地方,达吾提·阿西木埋头抢救别人的孩子,这时候他脑子里几乎一片空白。

  阿西木:我弟弟从废墟里被救出来以后,又过来帮助我,我死去的三个孩子都是我弟弟帮着挖出来的。

  白天的忙碌让达吾提·阿西木暂时忘记了失去亲人的痛苦。不久,夜幕降临,躺在帐篷里,他失眠了。

  第二天早晨,达吾提·阿西木到村里每户人家去转了一圈。建了一百年多年的村庄毁于一旦,人们都很沮丧,达吾提·阿西木安慰大家说:“咱们的房子3月春耕之前就能建起来,一切都会有的,一切都会好的。”在这位失去五位亲人的老支书面前,大家渐渐忘记悲痛,重建家园成了全村人共同的目标。

  阿西木:我觉得我应该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要让自己的心态稳定下来。没有稳定的心态,人也会跟着灾难一起垮掉,抵御这种灾难就应该有坚定的信念,有了这个信念才能重建家园。

  2003年春天,达吾提·阿西木和支部成员每人承包了7户重灾群众的建房和200多户困难群众的春耕播种任务,使重灾户成为了全村第一批完成心房主体工程的村民。

  8月24日,达吾提·阿西木坐到桌前,拿起笔给总理写信:“我们村的群众于6月30日全部搬进了统一规划,能抗8级地震的木框架夹心房,电和自来水也通到了家家户户……”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