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感动中国的飞天第一人——杨利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11:54 东方之子

  2003年他是中国最具有标志性的人物,他的冲天一飞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他被人称为飞天英雄。

  感动中国候选人物展播之一

  杨利伟,38岁,辽宁绥中人。1987年毕业于中国空军第八飞行学院,曾任空军战斗
机驾驶员,安全飞行1350公里。1998年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2003年10月15日成为中国首位太空人。

  字幕:2003年10月16日6点23分

  解说:2003年10月16日清晨6点23分,神舟五号飞船回收舱准确降落在内蒙古中部草原的预定区域,杨利伟安然归来。从10月15日9点出发,到10月16日早晨6点23分回归大地,杨利伟在太空飞行了21小时23分,飞行里程60万公里,绕地球14圈。胜利回归后,杨利伟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杨利伟的冲天一飞,让他的名字迅速传遍世界,那么他是如何成为中国首位太空人呢。1965年6月21日,杨利伟出生在辽宁绥中。1987年从空军第八飞行学院毕业。曾任空军某部强击机、歼击机飞行员。1997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选拔航天员,杨利伟从一千五百余名候选人中入选,成为首批十四名航天员中的一员。在北京航天员培训中心,他接受了长达五年的严格培训。直到距离起飞前6个小时,他才知道这一光荣的使命落在了自己的身上。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杨利伟的问天之旅。

  字幕:2003年10月15日凌晨5点20分 酒泉航天城问天阁

  解说:2003年10月15日凌晨5点20分,酒泉航天城问天阁,杨利伟在航天员翟志刚和聂海胜的陪伴下,踏上了他一生中最不寻常的征途。

  杨利伟:总指挥同志我奉命执行首次载人飞船飞行任务准备完毕待命出征请指示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

  李继耐:出发

  解说: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杨利伟克服了振动、冲击、噪声、失重、超重、宇宙辐射、昼夜节律变化、心理压力等一系列困难。9时10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进入预定轨道。从这一刻起,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迎来的第一位中国访客。人类第241次太空飞行属于中国!

  杨利伟:神舟五号报告,太阳帆板手动指令已发出,仪表显示帆板展开,感觉良好,完毕。

  杨利伟: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向世界各国人民问好向在太空中工作的同行们问好向祖国人民 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问好

  感谢祖国人民的关怀。

  解说:神舟五号顺利升空后,在俄罗斯太空站工作的两位宇航员向杨利伟表达了问候。

  美籍华裔宇航员卢杰:欢迎到太空来,一路平安,愿你成功。

  字幕:11月15 日11点08分,杨利伟在太空的第一餐

  字幕:11月15日19点58分 北京中国航天城

  解说:11月15日19点58分的时候,神舟五号绕地球飞行进入第八圈的时候,杨利伟的父母、妻子、儿子来到北京航天城,杨利伟在太空中意外听到了家人的声音。

  杨利伟妻子:利伟

  杨利伟:是我

  杨利伟妻子:感觉好吗

  杨利伟:感觉非常好放心吧

  杨利伟妻子:在太空看地球是不是很美啊

  杨利伟:景色非常美

  杨利伟妻子:我们都看到你了都为你感到骄傲

  杨利伟: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我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的

  杨利伟儿子:爸爸你看到什么了

  杨利伟:我看到咱们美丽的家了

  杨利伟儿子:爸爸祝你一切顺利

  杨利伟:谢谢好儿子

  杨利伟儿子:明天见

  字幕:杨利伟在空中拍摄的画面

  解说: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已有几千年,远古“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敦煌壁画上的“飞天”,明朝幻想家万户,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用火箭进行升空探索,并为此献出宝贵的生命,可以说中国人的飞天梦想与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一样悠远。今天,杨利伟的首飞成功,是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终于变成现实。从10月16日成功飞天以后,杨利伟就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和关注的焦点,他的一飞冲天也为他赢得了一系列荣誉,2003年度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名列榜首、中国航天功勋奖章、航天英雄等等,人们甚至把他称为民族英雄,面对一飞成名带来的荣誉杨利伟如何看待呢?

  杨利伟:应该说这是一个集体的一个光荣,而且有千千万万个航天人,一直在努力做这件事情,我感觉这个荣誉应该是大家的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