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姚明的春天为什么没有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20:10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袁幼鸣

  北京时间1月12日上午,NBA常规赛中,火箭队客场93比80击败奇才队,姚明上场33分钟砍下21分11个篮板。比赛进行到第三节中段时,姚明被恶意犯规放倒。在地板上躺了约半分钟,姚明站起来后突然爆发,带领火箭队打出一波进攻高潮。在这波进攻高潮中,姚明共拿下火箭队19分中的12分。

  无法猜度姚明倒地这半分钟内是头脑一片空白,还是有意识活动——决心“发狠”,姚明站起来后带领球队发飙一次,是他个人一项极富意义的新的“技术统计”。这样的技术统计比21分11个蓝板之类技术统计更为重要。类似技术统计不断累积,方能铺就姚明通往巨星之路。

  曾经预测,姚明在菜鸟赛季反倒较为好打。对他的真正压力,也是他提升自己的时段,来自以后几年。果然,作为“二年级生”,本赛季姚明面临着巨大考验。这一考验的核心内容为,姚明要从一个来自东方的抢眼配角演员,给NBA增添了色彩和利益的新人,快速转型为球队老大、胜负主宰者、赛场主演。

  本赛季,火箭队打球的观赏性不敢恭维,要进入季后赛成绩第一,球队只能谋求转型、打功利球。姚明表现大起大落,但忠实球迷看得出,他其实没有按部就班地闲着。不得不佩服美国运动训练和运动保健水平,火箭队让姚明长出了20磅肌肉,同时没有让他产生伤病——不像国内一些运动项目,把“为国争光”和“满身伤病”搞成了近义词。当然,姚明所受主要历练来自比赛。NBA各队针对姚明安排的种种防守方式和陷阱设置仅仅是公开方面,半公开地方是NBA固有的“脏与黑”向姚明全面开放。上赛季奥尼尔确实说出过NBA球员集体看法,姚明到来对全联盟都要好处,但这并不影响大家一边说着脏话,一边与姚明进行“身体角斗”。

  这是姚明必过的关隘。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姚明要成为巨星,就得适宜NBA所有的显规则和潜规则。但这仍然是表层问题,更重要的是,眼下要有更佳表现,姚明思维方式和价值结构也需要转型。就在火箭队对奇才队这场比赛几天前,《纽约时报》少见地针对一位NBA球员刊发长篇分析报道文章,内容围绕“火箭如何把姚明‘坏’的一面挖掘出来”展开。文章作者认为,非运动因素制约了姚明天赋和才能发挥。由于姚明来自一个强调集体主义的国度,一种习惯于反对“个人嚣张”的文化,他难以做到能够做到那么好。文章引述负责训练姚明的尤因等NBA教练话说,姚明“仅仅需要在篮下更加富有进攻性就足够了”,但他“现在太绅士了,像一个彬彬有理的巨人”。

  仔细通读《纽约时报》这篇文章看得出,作者对姚明文化心理的分析设定在NBA框架内,没有泛化说事意思。当然,它也说了些有关中美文化比较的话。诸如在美国文化中,要实现美国梦,个人必须不停地奋斗不停地思考,在各个方面把别人比下去之类。文化如此,美国式篮球自然崇尚与习惯一对一单挑、把球扣进对手篮筐后再来一个奥尼尔式“鼓眼”以及全队站着看老大最后解决问题等。

  既然身在NBA,聪明如姚明者,无疑清楚自己遇到的瓶颈所在。近期接受采访时,姚明向记者表示“我将会继续努力,争取变得更凶悍、更‘脏’。”为什么姚明的NBA春天没有到来?因为他有待变“脏”!想通如此逻辑,需要琢磨一番。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