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莫让农民长坐“文化冷板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8:42 南方日报

  作者:罗耀军

  要过年了。打开电视,一台台大型综艺迎春节目扑面而来。有报道说,央视精心准备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吸引眼球了。对此笔者不禁突发奇想,如果哪个电视台能为农民“度身订做”一台贺岁晚会,应该会有很高的收视率,因为毕竟农民占了我国人口的大多数,而且相对城里人五彩缤纷的生活,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要贫乏得多。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经常下乡。在一些山区乡镇,不但看不到一家书店,甚至连报摊都没有。不少农民反映,现在农村文化活动越来越少,只有春节前后及“三下乡”时才有一些演出,业余文化生活几乎只剩下看电视。但很多电视台又没有针对农村的栏目,很难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需要。

  据省农调队最近公布的《广东城乡居民消费差异对比分析》,2002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3912元,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2825元,其中用于文化娱乐的支出仅为75元。而1995年的相应数字分别是2699元、2255元、58元。这组数字向人们反映了这样一个现实:2002年一个广东农民在生活消费上每花100元,只有2元6角多是用在读书订报、看电影电视等文化娱乐方面。在用于文化消费及服务方面的支出,2002年我省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之比是9.26∶1!

  农村文化教育消费水平与城镇极大的反差,一方面反映了农村文化生活贫乏,部分农民对提高文化素质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另一方面又反映了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的缓慢,城乡之间文化的差距,比经济收入差距更加明显。无庸讳言,目前不但我省城乡之间的文化消费水平差距极为明显,而且各地农村文化建设发展很不平衡,一些地区农村文化建设十分薄弱,致使封建迷信活动抬头,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构成了严重影响。

  搞经济建设,没有文化做支持,必然缺乏后劲,也无法达到真正的现代化。省委省政府去年提出将广东建设为文化大省,而对农村文化建设投入不足,政府重视不够,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相对物质条件的改善,广大农民精神生活的提升要缓慢得多。农村发展的滞缓,与文化上的孱弱有极强的相关性。农村的发展,更需要经济与文化的齐头并进,通过文化的发展来为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先进文化在乡村的传播,可以起到均衡社会发展、消弥城乡差别的作用,可以激发农村的文化生产力,提高农民的文化消费水平。用先进文化去充实农民的精神生活,不仅仅是解决农民审美生活的问题,更具有向基层民众传输健康的生活方式、维系正常社会秩序的功能。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