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京华时报:年夜饭不该有“起步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8:35 京华时报

  作者:黄荣才

  新闻主体: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饭店年夜饭一般价格不菲,大多是数千元,最便宜的合家团圆宴也得688元。而如果要求零点,一些酒店则告知,人均消费必须达到80元以上。

  相信不少人也正为吃年夜饭遭遇“起步价”心烦。饭店里订好的宴席菜单虽然动听,但事先安排好的饭菜恐怕无法满足个人口味的需要,否则也就没有“众口难调”之说,何况那价格比往常高出许多。

  如果订了宴席,花大钱买了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那你是吃还是不吃?不吃的话浪费钱心疼,可是要吃也心烦,毕竟摆在面前的东西又有一些是自己不喜欢吃的,不窝心才怪。惟一的办法就是自己零点,可现在又遭遇最低消费额的门槛,连平时舍不得点的菜也凑上了,还是无法凑足。好端端的节日气氛就因为一餐年夜饭给弄没有了。

  饭店是想捞住这供不应求的机会狠赚一把,可去吃年夜饭的人相当一部分是掏自己口袋里的钱,讲究的是实惠和舒心。饭店抓住节日消费的卖方市场地位,变相强制消费,违背了客人自主消费的选择权。

  这时,有关部门就不能任由饭店自定规矩,要根据有关法规适度介入年夜饭市场。那些标价数千元的年夜饭是否有哄抬物价之嫌?那些限制了最低消费的规定是否有违法规?有关部门都应当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最近,南京地区就出台了餐饮不得设置最低消费的规定,这就是维护春节消费权益的一个典范。

  因此,年夜饭问题不仅仅是一餐饭的问题,它反映出餐饮企业的服务理念,也反映出有关部门的责任理念。希望相关方面能重视这一问题,不要让消费者为年夜饭心烦。

  《》(2004年1月21日第03版)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