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防止贪官外逃关键在把好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4:10 南方都市报

  作者:许五

  1月12日美国总统布什于美洲34国特别首脑会议上称,任何因腐败行为而受益的人及其家人均不得进入美国境内。许多国内媒体发表评论称赞美国此举,认为它将对我国即将外逃及已经外逃的贪官们产生震慑作用,将加快中国的反腐进程。

  这确实是一个好消息,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认为那些腐败分子从此无处可逃,贪官污吏亦将因此得到必然的惩戒。要想抑制并打击腐败分子,最重要的就是要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倾家荡产,在政治上身败名裂,在心理上后悔莫及,使他们真正感到腐败的成本很高,风险很大。但贪官们的外逃却使这种“惩前毖后”的想法打了折扣,完全起不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贪官何以能够外逃?这只能说明我们的国门把关不严。现在,美国因自身利益拒绝腐败分子入门,而我们的国门是否还像以前那样出现一个个吞舟之漏呢?如果是这样,我们将仍不能使这些腐败分子“罪有应得”。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并未参加《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腐败分子去不成美国,还有许多其他的国家可以选择。腐败分子对国家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当他们鲸吞国家资财以后,迅速将赃款连同妻子儿女转移至国外。不管是什么,都存在一个必然的通关程序。关口严了,这些财产和人员就被拦在国内,至少国家财产不会流失到国外;而一旦这些财产被转移出去,即便我们将这些腐败分子引渡回国,经济损失却再也无法挽回。因此,把好我们的关口,减少相应的经济损失,在很多时候是比抓住腐败分子还要重要的事情。

  把好自己的关口可以做到“凡事不求人”:不管别国对腐败分子的态度如何,我们都可以将事情解决在自己的境内。我们要管好国门,让那些腐败分子出不去,跑不掉,真正使他们感到法网难逃,只有这样才会让腐败分子心惊胆战、寝食难安,也只有在这样的高成本、高风险情况下,反腐败才会收到实际的效果。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嘛!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