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人大代表的“广告”该怎么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37 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洪其

  据浙江媒体报道,春节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在当地电视台打出广告,公开向群众征询全国人大议案的内容,以便她在今年3月参加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时,把浙江人民的心声带到北京。

  人大代表在新闻媒体上做广告,目的不是为了给自己或自己所在的企业和单位进行形象宣传,而是为了更加广泛地面向选民征集意见和建议,使自己的参政议政具有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周晓光的这种做法,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并不多见,所以很快成为新闻,令人耳目一新。

  不过,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周晓光的做法更多地显示了某种个案意义,别的一些人大代表若要仿效,也许就将面临不小的困难。须知周晓光是一家有着3600名员工的大型企业的董事长,她在电视台做广告,要支付一笔不菲的广告费,这笔钱想必不会是她个人掏腰包,而是由她所在的企业承担。在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中,像周晓光这样的企业负责人所占比例并不大,假如他只是一个普通干部、职工或农民,他的收入水平还能允许他到电视台去打广告吗?

  报道说,周晓光不但在电视上做广告征询议案,而且还专门聘请了一些政策水平高、了解民情的老同志和专家组成议案调研组,深入企业、街道、机关调研,听取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和建议,在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后,为她整理出参加人代会所需的材料。身为大型企业负责人的人大代表周晓光能做到这些,如果一个普通干部、职工或农民当选人大代表,他十有八九就不可能具备这样的工作条件。看来,同样是人大代表,由于职业、身份或经济条件的不同,他们能够打出的“广告”也有所不同。

  人大代表能够做多大“广告”的问题,其实就是他们采取什么方式与选民保持联系、从选民那里获得支持以及如何代表选民参与政治的问题。中国的人大代表不是一个完全职业化的群体,我们无法要求每一个人大代表都像周晓光那样花钱做广告、聘请专家搞调研,但在现有条件下,经由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的新闻报道、热线电话、现场直播、网上互动,或者通过走访、组织座谈、接待来访、问卷调查等传统的工作方式,应该说,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加强联系的渠道是畅通的,工作环境也是较为宽松的(当然,工作机制还需要不断完善)。因此,人大代表从人民中来,他们如何代表人民参与政治,关键就不是一个“能”与“不能”的问题,而是一个“为”与“不为”或“为多少”的问题。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又要召开了。人大代表的“广告”该怎么做?每一个人大代表都应该对此做出负责任的回答。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