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禽流感阴霾笼罩台湾 鸡鸭肉遭冷落旅游业受波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 尽管岛内只有H5N2低病原性禽流感,但禽流感的阴霾令台湾民众不敢购买鸡鸭,饭馆、酒楼里平日热销的“姜母鸭”、“三杯鸡”等菜肴也少有人问津。此外,禽流感疫情的影响还开始波及到岛内的旅游观光业。

  据新华网报道,一位在台北市水源市场卖鸡的陈姓摊主表示,从上午10点至晩上7点,只卖出了一只半鸡,而平日里一天卖30到40只鸡也没有问题,这是十多年都没有出现过的
现象。而据了解,像大润发、家乐福、顶好惠康等在岛内有影响的超市、大卖场,鸡肉销量也下跌了六至七成。餐厅里,平日热销的三杯鸡、炸鸡腿、盐酥鸡等菜肴也少有人问津。夜市上鸡、鸭肉类的小吃生意也受到明显冲击。新竹市贩卖盐酥鸡的商家生意掉了约五成。一家盐酥鸡摊主说,原先一晩上可以卖出近百斤鸡肉,近日卖到60斤就算很好了,很多食客改吃豆干、蘑菇、蔬菜。

  直销店超过百家的台湾“帝王食补红面姜母鸭”店负责人田正德估计,这两天,他们在岛内的总营业额下跌了二成。据报道,岛内西式快餐店也受到影响,一家鸡排供应商表示近半个月来供货量减少了六成,点炸鸡或鸡肉汉堡的消费者越来越少。

  禽流感疫情的影响还开始波及旅游观光业。在新竹,一家名为“金鸡蛋”的休闲农场,也因禽流感而游客人数骤减,从每天800人减至40人,已预定好的游人改变了行程。每天生产的2万枚鸡蛋,如今已堆积如山。鸡肉、鸭肉能不能安心吃?这是岛内许多人的疑惑。有关专家建议民众,最好能购买符合标准的鸡肉,改变到传统市场、土鸡城买活鸡现宰的习惯。专家还奉劝自己买鸡养来吃的人们,沒有专业隔离网架鸡舍的饲养环境下,鸡只与候鸟接触,饲主与鸡只密切接触,将使感染禽流感的风险增高。

  目前适逢人类季节性流感高峰期,为避免交叉感染,台湾卫生单位已加强监测与禽鸟有关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台北市有名的和平西路鸟街共有20余家鸟店的从业人员及家人注射了流感疫苗。20岁的青年王金福在鸟店工作已有一两年的时间,他在注射疫苗后表示:“打疫苗可以让自己安心点,也让消费者安心”。鸟街业者简芳男建议,家里养鸟的民众如果有顾忌,这段敏感时间可以送到鸟店寄养,或是卖回给鸟店。(何自力、赵新兵)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