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法台两笔巨额军火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18 青年参考

  让皮埃尔·卡波斯坦(法)/文

  德燕编译

  法国同台湾的军事合作始于1989年。由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1)天安门事件。2)台湾的渐进游行。3)法国的武器需要买主。还有其他原因也促成法国同台湾两笔巨额武器交易
(1991年9月6艘拉斐特Fl3000护卫舰,1992年12月60台2000-5幻影战斗机)。然而大多数的法国政治家则是出于经济的考虑而支持这两笔武器交易。换句话说,如果说这一武器交易中存在战略性的考虑,那也是由于美国的竞争而对法国国防所产生的威胁,以及冷战结束后武器交易的匮乏。而绝不是说法国在东亚地区有任何的野心,或者说想维持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军事平衡。

  然而这些军事交易并非是一帆风顺的,直至今天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其后果。

  拉斐特舰军售说服网络

  高额行贿

  为了达成武器交易合同,说服法国反对武器交易的领导人、有关台湾以及法国的政府官员,法国国防工业、台湾从三方编织成一张巨大的说服网络,向至少20名法国政府要人行贿高达5000万美元。尤其是贿金通过法国石油公司ELF送达法国外交部部长杜马的情妇处,借以说服杜马支持武器交易。另外,ELF和Thomson还对台湾海军要员等贿赂。

  幻影战斗机交易引发中国制裁

  在幻影战斗机交易时期,中国大陆的国内国际环境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1992年邓小平为经济改革南巡之后,中国大陆的经济和外资有了迅猛增长,大陆在政治上更为自信。苏联解体也为中国大陆提供了新的机会对台湾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并加快了统一台湾的步伐。幻影战斗机是比护卫舰更具杀伤力的武器,而在法国方面,76亿美元的幻影战斗机的交易也远比护卫舰的交易更具诱惑力,同时台湾在1990至1995年实行的6年发展计划也将为法国带来更多的合作项目,再加上来自俄罗斯和美国方面武器出口的竞争,因而无论从经济方面还是政治方面考虑,幻影战斗机的交易都要比后者进行得更为迫切。

  中国对此做出迅速强烈的反应:通过关闭法国在广州的领事馆,禁止法国公司在中国大陆进行项目投标。中国对法国的制裁无疑是坚定有力的,因为在这一争端上,欧盟毫无表示支持法国的迹象,这一点从其他欧盟国家无一出售武器给台湾可以看出来。

  法台非政府关系正常化

  最终北京政府方面的态度和中国在欧洲商业形象的发展促使法国悔悟并修正了对台政策。1994年1月12日,法国总理的特使同中国大陆达成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协议。在这一联合公报里,法国也明确声明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此协议为法国赢得了在中国大陆投资经济项目的机会,遭到一些法国社会党的批评,但得到了密特朗和右翼政府领导人的赞成。总之,这一联合公报标志着法中和法台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然而上世纪90年代初法国和台湾进行的武器交易也促进了,以后两者非政府间关系的正常化往来。

  (本文为节选,这是法国驻香港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会长的作者在2001年6月于香港浸会大学发表的演讲)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