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防止禽流感传播 西方国家责无旁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13 青年参考

  在最近几周,报告禽流感案例的国家多到引人注目。禽流感病毒的变异,迟早会引发在人群中的大传播,这种危险正在与日俱增。迄今为止,越南和泰国共有11人从放养的鸡只那里感染了禽流感,其中有8人死亡。好消息是尚无人际间感染案例的报告。但是如果病毒在家禽里有了广泛的传播,就将使得更多的人因为接触家禽而感染上病毒,那么病毒产生变异的几率就将获得提升,从而使得病毒在人群中更容易传播。为应对这一潜在的灾难,西方需要在技术经验和资金方面提供帮助。

  当下,禽流感对美国人的威胁实际上并不存在。美国在家禽和人群间均未发现禽流感的案例,一般认为传播病毒的迁徙性鸟类并不飞来美国。即便是对于那些发现了禽流感的国家,因为认为危险并不大,所以也未向美国游客发出劝阻前往旅游的警告,只要求游客远离家禽农场、活畜市场及其他易于沾染感染家禽带菌的排泄物或者口水的场所。

  某个丧失了自然免疫力的人如果同时感染上了禽流感和人类流感,就可能使得病毒得以经由某种方式进行基因的交换,从而使得禽流感病毒获得很高的传播性。所幸这种危险还非常遥远,不过当禽流感在一国家禽中广泛传播的时候,这种机会将会显著提高。现在已经有10个亚洲国家报告说发现了禽流感,其中一些国家没有及时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也没有及时采取有力的控制措施。

  当下在家禽中传播的最为常见的禽流感是H5N1,它在侵入人体之后具有难以杀灭的特性。尽管科学家缺少关于其毒性的数据,但是该病毒已经在感染人群中造成了较高的致病率和死亡率,而且它还对两种常用的抗流感药物具有抗药性,只有非常昂贵的药物才能用作蛋白质治剂。卫生署正在赶制一种病毒疫苗,但是疫苗的批量生产尚需数月之久。

  当务之急是销毁全部感染了病毒的家禽,以遏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在操作上,需要小心谨慎,以免参与销毁工作的士兵和农民因为置身家禽群中而致感染,从而使得局面更加恶化。这些预防措施在当下的销毁作业中想必均未得到彻底的重视。必须说服农民销毁家禽,尽管对农民来说,出售这些鸡能为他们带来收益。三个国际组织在周二呼吁富裕国家向销毁了数百万只鸡的穷国的农民提供补偿。补偿的费用虽然高昂,然而却是一项明智的公共健康投资。

  中证编译

  (相关报道见今日A13-15版)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