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文明”冲突 穆沙拉夫有苦难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11 青年参考

  最新传出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兼“民族英雄”阿卜杜勒·卡迪尔·汗被当局软禁,是巴基斯坦的远近危机的一个不祥发展。

  元月初,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伊斯兰堡举行了峰会,两国军事对峙局面出现显著缓和,被普遍看成是南亚的吉兆。但是许多人未能重视这一发展的背景特征:印度在其中是居于主动的强方,巴基斯坦则是处于弱势而不得已。大量史实表明,
强弱不均等的两方谈和,往往难以达成真正持久的和平。

  以笔者之见,印巴近来的缓和,固然值得庆贺,但也可能激化巴基斯坦的远近危机。这里的“远近”一词有时间和空间双重意义。

  先论时间尺度,从近期讲,伊斯兰教极端主义认定穆沙拉夫是伊斯兰事业的叛徒,必欲除之而后快。穆沙拉夫最近遭到两次刺杀威胁,受到普遍报道。但据法国《费加罗报》披露,穆沙拉夫2002年在卡拉奇遇刺脱险,被当局保密。其他类似事件还有多少,不得而知。

  “9·11”之后,穆沙拉夫被迫“出卖”了自己扶植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又不得不打击军方培养的国内伊斯兰教极端势力。如此种种“叛逆”行经,令伊斯兰教极端人士切齿。穆沙拉夫近年获得雅号“贝沙拉夫(Besharraf)”,在普什图语中意为“无耻之徒”,可见他遭到伊斯兰教极端人士痛恨的程度。最近两次谋杀未遂事件,各界都指出明显有军方内线配合。

  去年12月中旬首次谋刺事件,印度传媒认为是巴国军方在穆沙拉夫授意下故意导演的“苦肉计”,目的在于要挟华盛顿。再次谋刺是自杀性攻击,仍说是穆沙拉夫授意,实在难以令人置信。穆沙拉夫个人朝不虑夕,是巴国的近期危机。

  从远期讲,处于弱势的巴基斯坦真正要和印度缓和,代价是在查谟克什米尔问题上让步。穆沙拉夫已经放出口风,搁置关于“克什米尔公投”的联合国决议。

  从各种迹象看来,巴方最终或被迫接受临时控制线成为国际边界,或按宗教分割克什米尔(“查纳勃”计划)。两种方案都代表巴方长期国策的重大逆转。

  在地理起源上,巴基斯坦国名中第三个字母K代表的正是克什米尔,可见这一问题在该国民众心目中的分量,也是军方“法统”的基石。穆沙拉夫在这一问题上让步,将是对巴基斯坦国家凝聚力的惨重打击。

  再谈空间尺度。近距离而言,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垮台,使得巴基斯坦十几年来惨淡经营的“战略纵深”一朝化为乌有。巴国耗全力与印度争衡,再加军方管理经济无方,使得巴国人均国内产值,从1985年领先印度6.5%,到今天落后于印度23%,综合国力更远在印度之下。

  从远距离角度,美国的“反恐”战争实在已经演变成“文明冲突”,切尼副总统近来公开提出反恐会持续数十年之久,“政治伊斯兰”成为华盛顿的主敌,同时又恰恰是巴基斯坦这个多民族多矛盾人为国家的立国基石。

  说穿了,当年英国从次大陆撤退时,创造了巴基斯坦,目的在于制约独立后的印度。冷战结束和苏联-印度轴心的消失,巴基斯坦可以说为英国以及继英国为西方霸主的美国完成了历史使命。随着“文明冲突”取代政治意识形态冲突,巴国不仅丧失了原有的“存在意义”,还成为对西方的重大威胁。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