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糯米高粱粘幸福 今夜人圆闹花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1:21 天津青年报

  糯米高粱粘幸福

  今夜人圆闹花灯

  本报记者沈沂

  正月十五到了,元宵店前又不可避免地排起了长龙,刚刚沉寂了几天的礼品店又迎来了年里的第二轮顾客满门的高潮,只因为,今天是月圆人圆的日子。

  在大多数天津人的心目中,元宵节没出正月门儿,“闹元宵”也是过年,自然也要闹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要闹出“年味”来。

  无灯不成节正月十五要闹灯

  中国年的压轴大戏是元宵节,而元宵节贯通全场的大戏就是“灯”。“三十的火,十五的灯”,“正月十五闹元宵”,这一个“闹”字的中心没有别的,那就是———“灯”!

  “天津人都把‘元宵节’称为‘灯节’,少了‘灯’就不成节了。”天津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的吴龙元告诉记者,如今的灯节基本以大型花灯为主,二龙戏珠灯、游鱼宫灯、彩莲船灯……矗立在老城里各个显著位置———鼓楼、文化街、天后宫,或者在几个公园开上几个灯展,就算是“灯节”了。

  据了解,天津市的很多大型花灯均是出自吴龙元的民艺文化中心的20多个能工巧匠之手,日本、韩国、西班牙的灯展上也少不了他们的作品。令吴龙元遗憾的是,当年天津制作的、能够被孩子们拎在手中的小花灯如今已经绝迹了。“现在市面上的小花灯都是南方来的,塑料制成,工艺远远比不上当年的花灯。”

  戴着小花帽,梳着小辫子,拎着小灯笼……这样的孩子恐怕也只能在古装电视剧里看到了。那些被孩子们用来向小伙伴炫耀的鸭灯、鸡灯、兔灯、鱼灯……个个栩栩如生。这样的元宵之夜,孩子们纷纷提着灯笼,四处游走玩耍。“有打的灯笼,都出来啦!没打的灯笼,抱小孩呀!金鱼拐子,大花篮呀!一打一个灯,俩打一个灯,三打卖个蒺藜灯。”伴着那红红的灯笼,童声的歌谣飘串在津城的大街小巷。

  张灯又结彩旧时灯节闹三天

  据清朝的《津门杂记》记载:灯节期间,天津“通衢张灯结彩,燃放花炬,遍地歌舞”。

  吴龙元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天津的灯节就已经在逐渐的销声匿迹,从我记事儿起,就没有看过热热闹闹的灯节盛况。”看来,想看那曾经的“通衢张灯结彩”景象,只能返回到上个世纪40年代以前了。

  吴龙元曾听祖父念叨,旧时天津人过灯节通常从正月十四到十六,历时3天。家家夜不闭户,门前张灯挂彩。繁华街道的两旁挂满各式各样的彩灯,形状各异,灯上画着花鸟鱼虫、民间传说。其中要数走马灯最神气了,“走马灯者,剪纸为轮,以烛嘘之;则车驰马骤,团团不休,灯灭则顿止矣。”一盏灯有多幅一面,画面多取材历史故事。随着画面不停地转动,其间的人也活动起来,像是舞台上的戏剧演出,吸引着众多游人围观。一些富有人家、商号更是争奇斗富。门前结彩,两侧高悬羊角灯,用楷书红字标出堂号。二门内大厅前,架着两盏做工考究、富丽堂皇的官样红灯———“气死风”,以示地位身份的显赫。廊下挂着各种寓意吉祥的灯,夜晚点燃蜡烛,里外通明,可谓满院生辉。至于公所、水会、寺庙、茶棚,都把平素所备的灯彩显示出来,滚龙灯、迎轿灯、走马灯、放水灯、展冰灯、宝莲灯……让路人目不暇接。

  彩灯三十米天津中华第一龙

  吴龙元的民艺文化中心曾制作过一条“中华第一龙”,长达30米,5个工人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才制成。“这条龙灯是不会动的,早年间有会‘舞’的龙灯。”吴龙元介绍,这种龙由竹篾扎成龙首、龙身、龙尾,上面糊纸,再画上色彩。龙身有许多节、节数可多可少,但必须是单数。

  每节龙身中点燃蜡烛,有的地方不点蜡烛,而是用桐油、棉纱或灯草做成的“油捻”。油捻燃烧力很持久,龙灯舞动时五光十色,始终不会熄灭。“下面装着供舞者手持的木柄,龙前还有一个人手举红色绸珠指挥龙舞。夜晚表演起来,真如游龙在天。”还有一种布龙也称“彩龙”,主要在白天表演,节中不燃蜡烛,所以表演时腾飞欢跃,好似江海波翻浪涌,气势雄伟,别有一功。

  古装狮子郎引狮助兴元宵节

  正月十五,各民间花会组织年兴未尽,纷纷出动,沿街表演,把节日的气氛烘托得热烈红火。每天夜晚,城内繁华街道,游人如织,灯火辉煌,锣鼓喧天,非常热闹。

  83岁的冯玉珍老人听力已经减退,但记忆力却是一流的。8岁时在南市看到的那场耍狮子,至今刻在她的脑海中。“那是只通体明黄的大狮子,两个人舞,一个人舞狮头,一个人舞狮身和狮尾。”冯玉珍回忆,舞狮人全身披包狮被,下穿和狮身相同毛色的绿狮裤和金爪蹄靴,人们无法辨认舞狮人的形体,它的外形和真狮极为相似。引狮人是古代武士的装扮,手握旋转绣球,配以京锣、鼓钹、逗引瑞狮。狮子在“狮子郎”的引导下,腾翻、扑跌、跳跃、登高、朝拜,一刻也不闲着,“还有走梅花桩、蹿桌子、踩滚球这些高难度的动作,围观的人一个劲地叫好。”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